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希拉莉將北韓硬塞給中國

2016/10/18 08:42:0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美國總統大選臨近,各方大爆機密。特朗普猥瑣錄音,顯示他曾經用下三濫說話誘使女人上牀。而維基解密則爆出希拉莉競選團隊主任波德斯塔(JohnPodesta)的私人電郵,當中涉及希拉莉使用私人電腦處理公務郵件的醜聞,亦順道爆出了希拉莉對中國的態度,頗值得關注。

        電郵顯示希拉莉在二○一三年六月在投資銀行高盛一場會議上的講話,她說:「你們知道,我們都一直告訴中國,要是北韓繼續發展其飛彈計劃,然後他們擁有一枚能攜帶小型核武的洲際彈道飛彈,也就是他們現在的目標,那我們就不能坐視不理。」

        希拉莉又話,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故意挑起爭端的北韓的最大支持者,美國將以飛彈防禦系統來圍堵中國,還會在該地區加派艦隊。希拉莉認為,中國要麼管管北韓,要麼美國自己來提防他們。她承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北韓冷淡,但「中國軍方和北韓軍方領導階層間的深厚連結,向來是兩國關係的支柱」。

        從希拉莉的講話,揭示出美國涉及中國外交政策的幾個問題。第一是美國本身無力解決北韓問題。遠自小布殊執政年代,他與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關起房門,創作出「邪惡軸心」這個名稱,並將伊拉克、伊朗和北韓列為「邪惡軸心國家」,但多年以來美國對北韓束手無策,除了繼續對北韓實施禁運以外,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牽制北韓。

        北韓不想中國做她與美國的中間人,一直要求與美國平起平坐單獨對話,藉此拉抬自己的國際地位。但美國不想蹚這渾水,便搞出一個「六方會談」,拉了南韓、日本、中國及俄羅斯入局,這種人頭湧湧的六方會談,自然不易談出任何成果。北韓這個國家的態度比較流氓,美國只懂威迫中國,對北韓束手無策。

        第二是希拉莉硬要逼中國去解決北韓問題,態度無賴。北韓問題的形成是一九八九年鐵幕崩壞,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斷絕對北韓的石油援助,導致北韓經濟崩潰,結果北韓愈走愈激,亦令到中國與北韓的關係亦愈來愈疏遠。

        我與一些熟悉朝鮮事務的內地官員傾過,北韓主要針對美國,中國沒有理由、也沒有辦法把北韓問題包攬下來處理。希拉莉既然明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北韓的態度冷淡,卻硬說中國解放軍與北韓有關係,藉此將解決問題的責任硬塞給中國,態度認真無賴。

        第三是美國將包圍北韓變成包圍中國,這是最不合邏輯的議題轉移。既然整個問題出於北韓研製發射的導彈,可能威脅到美國西岸,美國要制止北韓,應該利用導彈防禦系統包圍北韓。為甚麼現在因為北韓發展了核彈,便要用導彈防禦系統包圍中國呢?這個邏輯怎樣說也說不通。過去美國和南韓一直說在韓國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只針對北韓,如今希拉莉的內部講話,暴露了美國私下話「中國要麼管好北韓,否則我就用導彈防禦系統包圍中國」的態度,證實過去解釋部署薩德系統原因的說詞,不盡不實。

        外交政策雖然講求實利,但也要有充足的理據支持。美國明知中國已疏遠北韓,卻仍以北韓問題作為用反導系統包圍中國的口實,缺乏道德高地,令人覺得所有理由都是假的,美國要在東亞用各種方式包圍中國,只為壓制中國的崛興。

        不要以為只有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中美才易擦出火花。既使希拉莉做了總統,兩國仍難免磨擦。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