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地藏經度鬼魂

2016/10/18 10:39:01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8 Oct

誦地藏經度鬼魂

 

 

邱善超

 

住於三義鄉雙潭村一位佛教信徒的啞吧妻子生孩子不幸死亡。貧苦的家庭只簡單的請三名道士念經做功德,但道士因為領到富有之家的大宗法事,因而轉請一位師兄和我們三人同去唸經。在簡陋的場地,我們只好將就利用,簡單佈置佛像,想亡者生前家境貧苦,且先天不良,前世少修。因此為亡靈念三昧水懺。在晚上十點經懺誦完即將交懺時,那位領壇道士從富喪家回來,說:“大家辛苦了,經懺念完,可以先回去了,等一下我來替你交懺。”我們三人聽了道士之意,既然他不要我們交懺,再等也沒什麼事,就此告別各自返家,後來道士們怎麼做就不知道了。

 

回家後,一直惦念著,這場法事好像做得不很圓滿,花了一天心血為度亡魂,結果又沒有將經懺交向亡者,雖然在懺文中迴向給亡靈,但總認為末後這段事,未曾做圓滿。二天悶思,有些慚愧。

 

從念經回來第二天開始,感覺頭暈暈的,心想又沒感冒,怎麼會頭暈呢?經過兩天,還是如此,越想越不對,可能是什麼地方發生問題。因此回想去啞者家念經之事,可能功德有缺,亡者不能出苦。於是在地藏菩薩像前,志心誦《地藏經》一部。迴向給啞女,早生淨土,事後不放心,即請示夢。在那天晚上即做了一夢,非常清楚,夢見到一所寺院,很大很莊嚴,有位尼師站在台階上,在我走上台階時,即向我頂禮,使我嚇了一跳,趕快扶她起來,深為不可。但她告訴我,承你念《地藏經》力,得轉世為人,且與佛有緣,出家受戒,必證菩提。我聽了大為驚喜,一個貧賤之啞女,承一部經力即轉世為人,且入佛門受具足戒,將來成正果可期,實在佛法無邊。

 

各位善友們,佛法住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佛法出現世間,目的是為眾生而設,當然離開眾生,即無佛法可言,因此我們生活中,行住坐臥,處處不離佛法,但行為如果不正,則違背了佛法。要度眾生,鬚髮菩提心,發菩提心,有大願力,才可以度人。在現實社會裡,大家都為五欲而忙碌,殊不知:百歲光陰瞬息過,此身畢竟化為灰,幻身究竟無香潔,打破畫瓶歸去來。有福報有財力者,多布施多積福田;會念經者,多發心為人消災懺業度亡靈;能念佛者,多念佛求一心不亂;會講經者,多弘法利生;文學好者,多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如此普願社會進入大同,佛法興隆,人民安樂,國富民安。我們佛教徒,大家共同努力吧!

 

摘錄於《地藏菩薩靈感記選》(「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選)。

本站按語:邱善超居士“ 即請示夢 ”的方法很值得初學佛人學習,由於剛剛接觸佛法,對誦經念佛等殊勝功德多會有所懷疑,覺得這是佛菩薩為了堅固我們的信心而將其功德誇大了吧 。其實不然,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誦經念佛的殊勝功德非凡夫所能想像的。一般來講,單個鬼魂(新亡者),只要他(她)生前沒犯十惡、五逆等重罪,誦三遍或七遍《地藏經》,將其功德如法迴向亡魂,憑此功德他(她)完全可以輕鬆的被超拔到天界,如果誦經人修 為高,超送至極樂淨土也是可能。這裡再補充一點,生者給亡人誦經念佛,即使如法的迴向後,亡者也只能得到其功德的七分之一,其餘的七分之六歸誦經人所得,這一點在《地藏經》裡有詳細說明,因為佛法主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針對生者而言的,而超度亡者也只是不得已的方便法。如此說來,即使我們給亡者誦讀七遍《地藏經》,亡者也只能收到一遍的功德,但就是這一遍《地藏經》的功德,就完全可以使其超拔到天道,這是何等的殊勝啊!誦讀《地藏經》還要注意一些重要細節,那就是讀經者的個人修為,包括願力、誠心、孝心等方面。如果誦經人願力大,發地藏大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並將此願力融入自己日常修行中,則很容易得到地藏菩薩的感應和加持。相反,如果誦經人心不在焉、敷衍了事、遺漏字句、妄想紛紛、缺乏恭敬心等,其功德自然隨之減少;如果亡者的家屬沒有絲毫的真誠心、盡孝心,只把超度之事當作交易,看重排場,只為面子,以這種心態來超度亡人,即使花再多的錢,請再多的得道高僧前來誦經,亡者所得的功德必然會大打折扣的。這些方面對於初學佛人來說,是一定要注意的。另外,誦經能夠讀到一心不亂的程度也是非常不易的,初學佛人完全可以額外多誦幾部來彌補此不足,這也是非常可取的。如果對自己仍然沒有信心,那麼就像邱善超居士學習吧,“ 即請示夢 ”,地藏菩薩慈悲,無論亡者得度不得度,只要你真誠,菩薩一定會在夢中告訴你結果的。如果沒有感應夢,也沒有關係,不要退初心,也許是自己不夠至誠,誦經過程中夾雜妄想、疑惑、散漫之心過多,認真檢討自己;或者是亡者墮進了地獄,七遍《地藏經》的功德可能不夠,不要灰心,要學光目女那樣,以至誠的孝心,一定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的。還有,如果我們超度的亡人已經過世多年,若他(她)已經投胎重新做人,或投生到畜生道,則此種情形下的感應要弱很多,很可能在他(她)盡此報身之後才能得到你迴向的功德而被超拔救度。所以佛菩薩一直勸告世人,要在生時勇猛精進的學佛修行,多念一聲佛號,多得一分成就。次者,在亡人新死七七四十九日內,趕緊為其作功德迴向,使其當下受益,轉劣為勝而投生善處。這也是作為子女來講,要深深記住的。

 

另外補充一點,初學佛者,在每次讀完經咒後,最好念三遍“ 補闕真言 ”和七遍“ 補闕圓滿真言 ”,使其功德圓滿。迴向方法請參閱“ 傳地藏法門 ”的相關內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