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比亞迪推「雲軌」電車

2016/10/19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電動車龍頭比亞迪(1211)日前宣佈新開發的單軌電動車「雲軌」面世,並在其深圳坪山新區總部運行,比亞迪舵手王傳福雄心萬丈,要在中國以至外國城鎮,推動出門「最後一公里」的新型交通工具。然而,這項新發明,對於比亞迪股價即時沒有甚麽幫助,近日只是跟隨大市升跌,有意見認為,開發「雲軌」已花了五十億元人民幣,今後的推廣費用也將不少,而比亞迪能否獲得可觀定單,仍是未知之數云云。

        股神巴菲特的拍檔芒格,稱讚王傳福為「當代愛迪生」,也就是偉大發明家,他推薦巴菲特入股比亞迪。雖然股價已有多倍升幅,但巴菲特多次強調不出售比亞迪股權。比亞迪以研發電動車而名聞天下,巴菲特常親自站台推介。

        電動車市場發展急速

        歐盟的報告指出,全球電動車市場正在加速發展,估計到今年底,各地在路上走的電動車將達到二百萬部,由於電動車環保,獲得各國政府鼓勵,各大車行亦投入開發,正逐步替代傳統汽車。

        比亞迪電動車在全球銷量排名第一,去年出售了六萬架,第二是美國的Tesla,第三是日本的日產。

        由於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電動車增加了160%達17萬架,而到2020年,目標為年產100萬架。比亞迪作為龍頭電動車商,既在中國市場佔優,也出口到48個國家200多個城市。

        除了電動客車外,比亞迪也成功開發電動巴士,在這方面,全球的認受性更強,因為更適宜在城市內載客,深圳已決定在短期內把所有市內巴士改用電動巴士。

        王傳福念念不忘的是載客更多的電動集體運輸系統,因此近年花巨資研製架空單軌電動車,可在社區內設立車站上落客,也可以成為大型景區的遊覽車,時速最快達八十公里,其造價相對平宜,建造時間較地鐵短很多,比亞迪是全球首個成功發開商,有信心今後可獲大量定單。這種架空單軌電車,是市區內平穩的「過山車」,最適宜把民居接駁到地鐵站和高鐵站,解決出門「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雲軌」最先會在深圳市內落戶,然後逐步在外省市和外國推廣,若果計劃成功,將是比亞迪電動車業務另一次重大飛躍,大大提高比亞迪的價值!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