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港人住豪宅都似住公屋

2016/10/19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TVB最近推出了個小盒子讓人選購節目,我從中找到一個外購節目名為《東瀛潮樓》,內容是將日本一些有特色的平房展示。

        大家都知道,在日本居住,除了部屋或樓宇單位,還有一幢幢矮層的小平房,尤其是東京市區內街,很多房子都是一小間一小間,原因是為了節省金錢又或者因為祖先留下一小片地,地形狹長甚至三尖八角又或者三邊都被其他樓宇圍着的都有,於是在上只能建成一間間形狀獨特的小屋去遷就環境。

        看了六、七集這個節目,我不但看到一片片看來完全不似能夠建屋的空地都能建成各式各樣的小平房,完全反映出日本人的創意,我還從日本人那些小屋的室內間隔,看到日本人和香港人的家居生活大不相同之處。

        日本人的房間都很小,通常只夠放一張牀,頂多也只是加張書桌,佈置都是以實用為主,既節省空間又簡潔,連衣櫃都沒有,衣服都是掛在空中就了事。

        香港人的房間卻相當複雜,總是想要做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能夠放下兩個人的內臟就最好,故香港人佈置房間,第一樣想到的是要有張牀,其次就是要有部電視,放得下電視後就希望能多放張沙發,如果房間內仍有空間就會想放張桌子,還有一樣很重要的,就是若然房子夠大,一定會造個套廁,以上佈置朝着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將一個小小的房間變成一間獨立屋,讓人足不出房就能做完所有要做的事。

        這樣的設計造成的結果不難想像,就是家庭冷漠,即使房子有千多方呎都好,但不論是成年人或小朋友,每個人都只管躲在自己房內生活,到頭來就好像和住公屋沒有兩樣!

        有這樣的結果,原因不外乎懶,而這種懶就令人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疏離。現時有香港人能夠容忍發展商建一些像劏房一樣的新樓,儘管那樣都照買如儀,就因為即使住在幾千方呎的豪宅都猶如住劏房一樣,故有那樣的新樓出現,某程度上都可說是這種對住屋、對生活懶惰的思考模式造成。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