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手機市佔大戰 設備股最吃香 Note 7停產群雄起

2016/10/19 08:4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全球智能手機龍頭三星因電池安全問題叫停旗艦型手機GalaxyNote7,國際手機市場有望重新洗牌,近年在海外市場突圍而出的國產手機更可藉此擴大市場份額,加上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加,有利華為、OPPO及VIVO等手機品牌銷售,手機設備股通達(698)及舜宇(2382)作為國產手機的主要供應商,定單增長可期,值得看高一線。

        據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全球第二季智能手機出貨量約3.43億部,與去年同期大致持平,按季則增長3.1%。按出貨量計,三星及蘋果穩坐全球首兩位,市佔率分別為22.4%及11.8%,華為、OPPO及VIVO則緊隨其後,市佔率分別為9.4%、6.6%及4.8%。其中,OPPO第二季手機出貨量更急增1.37倍。

        三星第二季智能手機出貨量達7700萬部,主要受年初推出的GalaxyS7系列所帶動。隨着三星Note7屢次傳出電池起火意外,三星上周宣佈全球永久停產。有分析認為,起火意外除凸顯出三星的品質每況愈下外,其危機處理能力亦令不少消費者不滿,估計會有不少三星用戶轉投中國品牌或蘋果。

        華為、OPPO及VIVO目前是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前三大廠商,共佔了47%的市場份額。華為旗艦Mate9最快本月推出,其特點為使用曲面屏幕及雙鏡頭;OPPO旗艦R9s將於本周三(19日)發佈,將會採用與SONY聯合開發的感光元件。由於兩者在高端手機市場的市佔率持續擴張,且價格較為大眾化,或可吸引不少Android用家使用。

        通達技術有優勢

        今年上半年度,來自手機金屬外殼業務佔通達整體營業額比重達64.5%。華為及OPPO為通達兩大客戶,兩者的出貨量持續增長下,通達期內收入及純利分別增12.4%及29.2%,至32.39億元及3.8億元。通達的生產技術亦擁有不少優勢,其運用納米注塑技術(NMT)一條龍製造的塑膠金屬混合式外殼,所製造的時間及成本較傳統的一體成型(CNC)技術短,毛利率有上升空間。

        此外,中國中高端手機使用金屬外殼的比例持續上升,通達未來定單增幅應相當可觀。建銀國際上周出報告指,隨着國產品牌會於第四季推出不少旗艦型手機,預期通達今明年的金屬外殼出貨量分別達4600萬及5500萬,增2.83倍及20%。

        不過,信誠證券有限公司基金經理王海翔的看法相對保守,近期三星手機Note7事件雖令通達主要客戶短線受惠,惟長線消費者仍看品牌、價格和功能因素,故此只暫宜視作短線利好因素,反可留意通達計劃分拆手提及平板電腦外殼業務帶來的投資概念。

        比亞迪電子(285)同樣從事產銷手機金屬外殼,惟三星是其主要客戶,野村預計該股金屬殼業務會受到Note7回收影響,收入直接影響達3%。大摩亦認為,其下半年業績會Note7起火意外而受到影響。

        舜宇主要產銷手機鏡頭,三星雖為舜宇的客戶,但其客戶以中國手機廠商為主,相信對其影響不大。舜宇上星期公佈9月份手機鏡頭出貨升15%至3760萬件,瑞信預期今年餘下時間可達全年目標的23%增長。國產品牌中,華為在採用雙鏡頭模組方面相當積極,其後蘋果iPhone7plus亦採用雙鏡頭設計,令雙鏡頭成為未來趨勢,而OPPO及VIVO於第四季亦會相繼推出雙鏡頭手機,有利舜宇定單持續增長。

        凱基證券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指,舜宇定單增長雖樂觀,但該股今年以來累升1.15倍,其估值在同業間較高,暫無上升動力,現價難有較大升幅,40元位置阻力較大。

        聯想推新機冀利好股價

        近年給其他國產手機品牌拋離的聯想(992),截至6月底止首季,手機銷量跌31%至1120萬部,但相關收入僅下跌6%至17.06億美元。聯想上月初推出MotoZ,用戶可透過模塊組裝方式去提升手機功能,該手機將於周五(21日)發佈,或可成為聯想股價催化劑。

        另外,聯想首款搭配GoogleTango系統及虛擬實境(AR)技術的手機Phab2Pro,將於11月推出,隨着「PokemonGo」的推出成功掀起AR手機遊戲熱潮,市場憧憬可吸引更多新用家,未來手機業務應可重拾增長。

        大和亦看好聯想的手機業務,認為其首季出貨量已見穩定,基於季節性因素,料次季出貨量按季升10%至15%,新旗艦手機Phab2Pro及MotoZ將會帶來驚喜,應可提升手機平均價及收入。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