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信念是淘寶之母

2016/10/20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投資市場寶藏奇豐,股市、外匯皆淘寶之地,要淘寶,必須有信念。信念乃支持動力,配對正確投資策略,自當大有收穫。

        眾裏尋它,股票市場五花八門,要選擇一隻投資對象的股票,必須這企業本身的兩個條件,首先是吸引力;其次是穩定性。簡略而言,「吸引力」乃指其本身的平均盈利力度,「穩定性」是指其本身結構的變化程度。

        在此大前提下,企業吸引力是入市時選擇買哪一隻股票的首要標準。如果該企業結構能持續保持較高的「吸引力」,同時持續形成較高的保障壁壘,這股票便具有保持持續競爭優勢的良好環境條件。

        至於「穩定性」,這關乎長線投資的取向。一般而言,投資者堅信所買入的股票具有強大穩定性;盈利力強勁;投資大師認為,一家營運盈力良好的企業,其營運方式幾乎是5年甚至15年不變。如果一間企業經常發生重大變,俗語謂之「五時花六時變」,就可能會因而導致重大失誤。推而廣之,在一塊總是動盪不安的經濟土地上,是不大可能建造一座固若金湯;經濟特許權(franchise)的「城堡」;持續取得超額利潤。

        雖然企業經營項目的穩定性十分重要,但不排除營運會有改變的可能,這關乎客戶群的變化、專有知識的擴散、成本投入的變化、規模的擴大或縮小、產品及營銷的創新及政府政策的變化。這些因素,也是以影響該企業的穩定性;直接影響其股價的變動。

        在這大前提下,淘寶既講「穩定性」,但亦必須掌握競爭優勢,不能墨守繩規,才不會失之子羽。到底如何尋找及掌握競爭優勢?有位投資大師因為牢守!穩定性」此一原則,未能完成掌握投資優勢,疏忽了某些項目而錯過商機。

        此非別人,「股神」巴菲特是也。巴菲特拒絕投資高科技企業,他認為這些企業受到技術變革的巨大影響而變化不定,使他無法對該行企業的長期競爭力作出基本的判斷,有違「穩定性」原則,便不涉及高科技行業的投資。

        而與巴菲特恰恰相反的是中國的馬雲,他對高科技行業前景充滿信心,掌握競爭優勢,創立以高科技掛師的「阿里巴巴」體系,涉及多方面行業,財富與「股神未遑相讓。

        話說回如何尋找有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對股民(投資者)來講,問題不是確定該企業的行業性質對社會的影響力大小;或是這行業的增長比率,而是要確定所選擇的企業所具的競爭優勢的持續性。

        以投資大師的理念而言,投資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在長線投資角度來說,股價最終取決於該企業的內在價值,而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的經濟命運要遠遠優於那些一般企業,能夠持續創造更大的價值增值,從而替股東帶來更大的財富增值。

        到底甚麼是持續競爭優勢?如何持此淘寶?下文再與讀者諸君研究。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