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貧窮源於不公平

2016/10/20 08:42:1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以樂施大使身份出席樂施會於香港成立四十周年活動,原來眨眼間樂施會在香港已經有這麼長的歷史。回想起我跟隨樂施會到貴州和雲南等地做探訪真的很有意思,因為不但從他們的工作中了解到現時世上的貧苦狀況,也讓我更認清自己的不足。

        樂施會今年的口號是「貧窮源於不公平」,這口號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經用過。在活動上有支持樂施會超過二十年的嘉賓說當年對於這口號並不完全理解,另有說這口號於當年曾經引起爭議,有捐款者因為不贊成這理念而停止捐款。這可真叫人奇怪,其實想幫助貧窮人應該最重要是有顆憐憫之心,但原來除此還需要到某些知識和對社會的理解,才能對一個如此新的拆解貧窮問題角度有所共鳴。

        然而今時今日重用這句口號真是最好不過!因為現時住在香港的都會感受到制度的不公可以令人生活得多麼痛苦!例如大家關注的元朗官商鄉黑,若是有人犯法可以報警處理,若法律無法制裁,那就即是現行制度下有不完善的地方才會令有權勢的人可得到善待,沒權勢的貧苦大眾就受到剝削。這是活生生地告訴大家,貧窮不是因為懶惰,貧窮不是因為不長進,貧窮是因為不公平!

        所以樂施會不單止幫助第三世界國家,亦有幫助香港的弱勢小眾,例如為他們爭取最低工資和改善制度,好讓大家都能得到更有尊嚴的對待。

        還有住屋問題,我小時候都住過板間房,情況和現時的劏房不遑多讓,大家都知道那些單位面積根本不是合理的住屋環境,但就有地產商興建起面積小得令人住都住得沒有尊嚴的劏房型豪宅,這問題肯定是人為的。要阻止這種事發生已經不是單憑憐憫之心就能做到,而是必須要認清世上的貧窮是每個人都有份造成。

        要令資源能更平均地分配就要靠公平的制度,所以再單純地以同情心去對待貧窮確實落伍。每個人出錢出力去幫助貧窮人之外,還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是否製造不公平的其中一份子。

        公子日記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