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明天子

2016/10/20 08:42:40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泰國國王蒲眉蓬逝世,國內全民哀悼,他在位七十年,廣受國民愛戴,泰國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但這位國王的威望無與倫比,經常在政局動盪的時候充當調解人,化解危機,穩定大局。

        這位國王是一位典範的貴族,貴族品格首要體現在學識和教養,蒲眉蓬自幼在瑞士讀書,通曉多國外語,還是維也納音樂藝術學院的院士,曾經在訪美的時候與爵士樂大師古德曼合奏,傳為一時佳話,美國輿論為之讚口不絕,對泰國的印象立即加分。美國雖然是共和國,但對於貴族精神,並非沒有嚮往。

        英國人設立君主立憲,令古老的君主過渡到現代,是歷史上一個了不起的發明,但歸根究柢,這個制度需要君主的配合,君主作為國家象徵,必須克己復禮,不許行差踏錯。蒲眉蓬的威望絕非從天而降,他生於美國,一直生活在西方,因為兄長遇刺才回國繼位,局面堪稱危急,因為泰國自從一九三二年行君主立憲以來,一直是由軍人把持朝政。剛繼位的蒲眉蓬才二十歲不到,當然是勢單力薄,但是他以身作則,繼位幾年後他就開始走訪各地,深入鄉村,安撫貧民,推動許多惠民政策,還親自研究出人造雨技術。

        泰國國王在過去幾十年中,多次「干政」,最為人稱道的是一九九二年的「五月事件」,軍人首相蘇欽達鎮壓反對派示威,國王將蘇欽達和示威領袖參隆一起召到皇宮受訓,由電視直播,兩人最終在國王面前下跪,一場政變即告平息。國王干政不但沒有遭人反對,反而備受讚譽,國民甚至要求國王介入,聽來奇特,其實不算新鮮。當年英國是否要出兵為鴉片貿易討回公道,英國國會曾經就此激烈辯論,陷入膠着,最終由維多利亞女皇出面,影響國會投票,決定出兵,女皇平時言行謹慎,絕不生事,威望必須深藏,不能濫用,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一言九鼎的效果。

        維多利亞女皇的祖先喬治三世,雖然晚年神智失常,但一直深得民心,他生活簡單,信仰虔誠,加上對皇后忠貞,居然沒有包養情婦,世所罕見。由於國王純樸,一度被批評家諷刺為「農夫喬治」,不料這個綽號慢慢變成了美稱,反而令普通人對國王愛戴有加。國王還樂善好施,自己掏錢資助學術和農業,喜歡收集科學儀器,還利用自己的權威,最終任命首相小皮特上台。小皮特年輕有為,喬治三世的聲望也有升無跌,直至多次發病後徹底失常。今天英國的歷史學家公認,喬治三世是君主由政治人物過渡為國家形象之關鍵,國王前半生累積的品德,甚至足以彌補他後半生發瘋的污點。

        國王蒲眉蓬的示範,證明「愛民如子」並非中國史書之陳腔濫調,真正的貴族永遠不會過時,至今依然為許多人帶來心靈安慰,泰國人是有福氣的。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