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幸福要走多步

2016/10/21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Oct
        幸福醫藥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逾六十年歷史,其盾牌標誌深入民心,名副其實是香港的「老字號」品牌。數十年來,幸福醫藥一直以家族式經營,但這家老字號於數年前在宣傳攻勢上作出突破,給大眾帶來驚喜,也令公司的形象年青化,推動其業務更上一層樓。成功的背後,源於管理層與時並進和鼓勵創意的管理之道,正如幸福醫藥行政總裁黎元輝所言,管理公司和尋找幸福一樣「要走多步」。

        黎元輝指出,他在人才管理方面善用「放手」之道,因為他明白「知人善任」比「凡事親力親為」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幸福醫藥於二○一一年首推的全新廣告系列便是一個成功例子。當年,幸福醫藥邀請了知名殘障運動員蘇樺偉的母親拍攝了一輯感人廣告,把蘇樺偉的故事搬上熒幕,數十秒的短片配以一段真摰的獨白,讓「幸福醫藥」這個品牌在大眾的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黎元輝坦言,這輯廣告在社會引起了極大迴響,就連他也始料不及,他說:「其實,在廣告創作過程中,我並沒有參與太多,反而放手讓市場推廣團隊嘗試。作為管理層,應該相信同事們的專業。」

        由於這輯廣告口碑極佳,幸福醫藥隨即又邀請前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拍攝第二輯廣告,同樣帶出努力向前、邁向幸福的正面價值。黎元輝不諱言,兩輯廣告推出後,公司不僅贏了口碑,連帶其產品銷情亦有所增長。自此以後,「幸福要走多步」就成為公司口號,幸福醫藥成功建立了十分正面的品牌形象。

        除了願意放手讓同事們自由發揮以外,黎元輝也明白有效溝通的重要性。他希望公司保持高透明度,所以每半年會舉行一次全體同事出席的員工大會(Townhall),藉此機會向同事們講解過去六個月的發展,以及公司未來的新動向等等,以增加員工的投入感和歸屬感。

        此外,黎元輝又採用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方式,打破老闆與下屬之間的隔膜。他說:「近來我開始每個星期五下午舉行午間聚會,輪流與不同同事一邊吃茶點,一邊談心,拉近大家的距離,進一步加強溝通。」他所說的「談心」並非片面之詞,因為在聚會時,他不要求參加者談公事,甚至希望他們說多一點私人或家庭事宜,好讓他了解同事們多一點。他笑說:「記得有一次,我問一位來自實驗室的同事有沒有女朋友,他立即嚇了一跳,沒想過我會問這樣的問題呢,哈哈。」

        面對年青一代,黎元輝提醒他們,千萬不要「怕蝕底」,只要不怕捱苦、勇於承擔,當機會來臨時,有才華和有能力的人自然能夠抓緊它,一步一步往上爬。他說:「做人的道理其實和幸福醫藥的公司口號一樣:幸福要走多一步。」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幸福醫藥行政總裁黎元輝
幸福醫藥行政總裁黎元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