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最低工資令社會折騰

2016/10/21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Oct
        有關最低工資的檢討和調整,勞資雙方代表經過幾番角力,最後關頭終於達成共識,把最新的最低時薪定為三十四元五角,比原來的三十二元五角上調兩元。對於這個結果,其實勞資雙方都不滿意,勞方代表認為對基層幫助有限,資方代表則擔心經濟走下坡而調高最低工資,會令不少中小企吃不消。不過,今次最終能夠協調出最低工資,可以說是各讓一步而達致的成果,也是雙方都肯面對現實的反映。

        因為大家都清楚,香港經濟陷於低迷是不争的事實,現時「吉舖」觸目皆是,當知市道如何。就以本月初的「十.一黃金周」為例,中國人出遊人數又創紀錄,有近六億人次,國內遊長三角是熱點;海外遊則以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新西蘭最受歡迎,這說明中國人外遊興致仍然甚高。

        但黃金周首日,訪港內地團只有一百五十多團,較去年同期大跌三成,雖云個人遊人次稍有回升,但整體的零售市道未見好轉。當局統計的八月份訪港旅客,人次出現插水式下跌,按年跌幅百分之九點四,其中內地旅客跌幅更高達到百分之十一點三;九月份訪港旅客總體亦下跌百分之三,內地客跌百分之五。至於十月份未有數字出來,但業界不表樂觀。

        現實是,旅遊業不景氣,已對香港經濟造成難以估量的打擊。首當其衝是零售業,已連續十八個月下滑,八月份更下跌百分之十點五,創近半年最大的跌幅。除零售業,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餐飲和酒店業也處於低迷的境況。

        在這環境下,相信很多中小企都正在掙扎求存,若勞方的索價高出了中小企的負擔能力,結果只會令到更多企業倒閉,失業率上升,到頭來勞資雙方均受其害。因此,雙方都明白到,如果大家繼續「企硬」,在最低工資委員會這個層面上,未能就新的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向行政會議定線,那便要由行政會議來決定調整幅度。可以想像,行政會議作出任何决定,都可能會受到部分政客挑剔和質疑,使問題變得政治化,徒添麻煩。現時終定出一個勞資雙方均接受的方案,總算各有交代。但最低工資規定了每兩年檢討一次,屆時社會又要為這個問題折騰一番了。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