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支那 粗口 侮辱 傷害

2016/10/21 23:00:00 網誌分類: 輿論
21 Oct

香港這幾年的局面,凡討論都有兩個法則:青春就是真理,共產就是原罪,許多論點都依附在上面來展開。這兩條才是香港的基本法。你敢拒絕嗎? {#icono_85}

 支那 粗口 侮辱 傷害

支那 粗口 侮辱 傷害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人對詞語的感覺,並不光涉及詞語本身,還涉及相關的聯想。這是常識吧?正常人都想得明白的道理。

德國的學校不許男生剃光頭。光頭本身是個問題嗎?不是。可是剃光頭的德國青年男子,讓人聯想到納粹。所以德國人很自律,不許學生剃光頭,表示他們拒絕跟納粹有關係,連聯想都不接受。

確實,支那這個詞本來沒有貶義,但是自從1984年甲午戰爭之後,日本軍國主義者就教育國民去歧視中國人,而不幸地,被軍國主義思想洗腦的日本百姓,竟然語帶輕蔑地用支那來叫中國。從此支那就變了歧視用語。

1896年的第一批清朝官費留日學生十三人,已有上街時被兒童追喊豬尾巴及支那人的苦惱。三個星期後就有四個學生受不了侮辱而回國。

留日時情竇初開的文學家郁達夫說,弱國民族所受的侮辱與欺凌,感覺得最深切而亦最難忍受的地方,是在男女兩性,正中了愛神毒箭的一剎那。⋯⋯這些無邪的少女,這些絕對服從男子的麗質,她們原都是受過父兄的薰陶的,一聽到了弱國的支那兩字,那裡還能夠維持她們的常態,保留她們對人的好感呢?支那或支那人這一個名詞,在東鄰的日本民族,尤其是妙年少女的口裡說出的時候,聽取者的腦裡心裡,會起怎麼樣的一種被侮辱、絕望、悲憤、隱痛的混合作用,是沒有到過日本的中國同胞,絕對想像不出來的。

這種輕蔑侮辱維持了近半個世紀,直到日本侵華失敗,才算停止。那是千千萬萬中國英魂以血淚和生命換回來的尊嚴。

杜斯妥耶夫斯基有小說叫做《被侮辱和受傷害的》。那半個世紀的中國人受完日本侮辱,還要受香港年輕候任議員傷害。沒有他們,我們今天能活在香港不受日本侮辱嗎。他們欠了誰了?

許多大學朋友告訴我,現在男男女女大學生講粗口就像呼吸吃飯一樣等閒。

我從未講過粗口,因為我拒絕這樣做。

我不會忘記一個懂中文的日本男同學曾經跟我說,你們中文裡粗口真多,我們日文裡最粗就是馬鹿野郎而已。言詞間頗有得色。

粗口往往是侮辱女性的,廣東話粗口尤其是表表者。我是女權主義者,生而對侮辱女性的表達方法反感。

我不覺得講粗口有型、酷,我的感情也沒有需要用粗口才能發泄。何況我曾經教書,教育的最基本原則乃是身教。不想學生做的,自己就不要做,這是最顯淺也是最重要的教育原則。

各位大學生,請不要在我面前講粗口。你有表達的自由,我有拒絕的權利。何況,粗口也不在表達自由的範疇。我不講粗口,我表達很自由。沒有粗口就混身不自在的話,才是喪失了自由吧。

大學朋友說,大學生還未至於在課室裡講粗口,可見大家是知道有界線的。如果講粗口是表達自由,為甚麼不在課室裡講?香港人乾脆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那樣,粗言辱罵奧巴馬,好不好?

香港這幾年的局面,凡討論都有兩個法則:青春就是真理,共產就是原罪,許多論點都依附在上面來展開。這兩條才是香港的基本法。你敢拒絕嗎? {#icono_85}

 

   支那 粗口 侮辱 傷害

  http://www.orangenews.hk/blog/system/2016/10/20/010043375.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