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魚蛋三級制

2016/10/22 10:11:1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聽過西環有一家專賣潮州魚蛋的嗎?」與食結緣之後,經常被人考起。食海無涯,一個人不可能吃遍全世界。「阿邊個同阿邊個名人都經常幫襯,你未吃過?」

        說的是北街的「東興」,距港鐵堅尼地城站B出口數十步之遙。在大雨滂沱的早上專程探路,好不狼狽,但始終認為對食有一份熱誠,是顯示活得依然有點意思。說探路,因為那時是早上七時多,畢竟不是西環人,既然朝早出動了,乘交通還未繁忙,由中區開車過去,摸準舖頭位置下午返電台前來買,怎料店子原來已中門大開。前舖後廠,工場內仍忙於搞作,店員說門市開朝七晚七。

        店前當眼處掛了價錢牌,當然不只賣魚蛋,有炸鮮魚蛋、炸鮮魚片、超級魚片頭、超級炸魚片、魚扎、手製魚皮餃、炸魚皮、貢丸、鮮豬肉丸、黑椒牛筋丸、牛筋丸、鮮牛丸、墨魚丸、超級墨魚丸。

        明碼實價一目了然,標明最少要買四両。得意在於墨魚丸有超級之別,魚蛋更分三級制:每斤四十元的鮮魚蛋、六十四元的超級魚蛋、八十八元的頂級魚蛋,最平與最貴價錢相差一倍!以顏色分,便宜的偏灰,矜貴的則雪白得很。

        有甚麼分別?店員說,頂級魚蛋「用魚靚啲!」問他用甚麼魚,卻側側膊耍過去不漏口風。我貪威扮識食,當然要最靚的,也買了牛丸、墨魚丸、魚扎和魚片頭(見圖)。但我錯了,山長水遠來到,竟然沒買四両最平的比較一下!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魚蛋沒有客觀的最好,只有主觀的「全香港最好」,所以問我筲箕灣安利抑或王林記、大埔洪記還是蔡潤記,西環東興定九龍城元合?其實都吃得過,而我常光顧的是加了額外的感情分,特別好吃。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