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築地市場

2016/10/22 10:11:4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東京築地市場是所有老饕不能錯過的目的地,築地正式名稱是「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築地市場」,於一九三五年啓用,佔地達二十三公頃,比維多利亞公園還大。

        築地市場主要處理海產買賣,場內有七家大型批發商和六百五十多家中介商。每天早上四點半起開始漁貨拍賣,想看到販商繁忙搬運漁貨的畫面就要早點起牀。

        築地市場的主體是一座巨型的鐵棚,所有中介販商都在這裏運作。清晨五時,東京還在酣睡中,築地已經很熱鬧:漁貨經船隻和貨車運到鐵棚旁的批發場,中介商在此競投漁貨。電動運輸車戴着漁貨穿插於攤檔之間,有些商販仍用舊式木頭車把競投得來的漁貨運到自己的檔口。攤檔內的商販忙碌地把漁貨陳列出來,有的把巨型鮪魚和旗魚解體,有的把海鮮清理好,運給餐廳和壽司店。

        八時左右,廚師和食肆買手開始到市場挑選漁貨,築地的中介販商通常都專門賣一兩類東西:貝介類、活魚、鮪魚、鯛魚。有些店專賣「小物」,即是壽司和天婦羅店常用的食材:小鰭、沙?和星鰻等小型水產。築地像一座海鮮博物館,從最便宜的海藻到最矜貴的黑鮪魚魚腩都可在此找到。漁貨有時令性,不同季節有不同的海產上市,現在正是秋刀魚和北海道三文魚籽的當造季節。除了漁貨,築地市場亦有售賣醃漬物、乾貨和廚具的店舖,大家可買點東西作手信。

        近年築地成為旅遊熱點,由於過往太多遊客阻礙市場運作,故此鐵棚內部於早上十點前是遊客止步的。

        本來東京市政府希望把築地市場搬到別的地方,但搬遷計劃一再拖延,大家去東京不妨去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漁市場。

        劉晉

        
■魚販利用這種電動車穿梭築地市場。
■魚販利用這種電動車穿梭築地市場。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10/22 13:02:04 回覆

{#g安康 盤滿缽滿 6.JPG}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