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

2016/10/22 10:1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寫這篇稿時,我在機場候機室等待不斷延遲的航班。「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沒辦法,只能望天打卦。

        十月刮颱風,還要一周來兩個,這情況若發生在古時,肯定就是有冤假錯案。網上有人說是宣誓風波弄得天怒人怨,這似乎太看得起那場鬧劇了。要是有任何冤情就天氣反常,恐怕我們每天都要飛幾次雪霜,偶爾還要天崩地裂一下。

        用自然現象來嚇唬人,這是中國人常用的伎倆,最常見是揑造皇帝出生時的天文異象,譬如漢高祖劉邦之母,在大澤之旁與蛟龍交合而懷了漢朝的開國皇帝,更離譜的是劉父是目擊者。劉邦的天下是打回來的,要名正言順,就得搞個「PR故事」,讓老百姓覺得他是天命所授。後來這種「公關稿子」愈搞愈荒誕,連世襲為王的也要弄個「驚天大製作」以示自己出身非凡。

        中國人迷信,但不像印度人或猶太人那麼沉迷宗教,也因為宗教的根基不深,所以滿天神佛,見甚麼拜甚麼,能保祐家小就好。凡解釋不到的,就歸咎於天,倒過來,天有異象,就是「衪」有話說。中國人敬天,也怕天,說句替天行道,就可殺人,聲稱能與天對話,就被捧為神人。

        《三國演義》裏的諸葛亮也很會這一套。他通曉天文,料知風向將變,卻虛張聲勢,開壇作法借東風,因此大敗曹操。這個人居然能呼風喚雨,跟他打仗還能贏麼?這威名傳出去,再被渲染一下,很多仗還未打就贏定了。

        六月飛霜,十月打風,當然不因為有冤案。有人相信極端天氣是人類不愛惜地球的惡果,這有可能是環保組織的公關故事嗎?不一定,但確實也有極少數的環保組織,曾被揭發假造環境破壞數據,欺騙公眾。還是李賀的詩句說得好:「天若有情天亦老」。蒼天如果有眼,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不公義了。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10/22 12:59:14 回覆

{#g安康 盤滿缽滿 6.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