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ike123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面試陷阱面面觀(一)

2016/10/22 11:13:06 網誌分類: 其他
22 Oct

俗語說「商場如戰場」,很多時商人會利用心理戰去贏取客戶的信任,讓他們能乖乖的送上金錢來。但這種心裡戰又豈止用在商場上呢?在求職或戀愛上,其實這種心理戰也處處用到。企業為了找到合適的人才,無論在應徵兼職或全職人才的面試提問中與求職者大玩心理戰,比如會拋出各種含有大量「語言偽術」的問題,務求在求職者的回答中,掌握他們的智慧、性格、應變能力、和心理承受壓力的程度,確保在過程中能選上賢能。


那麼雇主會拋出什麼的「語言偽術」呢?以下讓我們看看:


使用激將法


這種「戰術」往往是面試官淘汰部分求職者慣用的手法,問題包括:「你的經歷太單純了,而我們需要的是社會經驗豐富的人」,「你性格太耐向了,這恐怖與我們的職業不合適」,「我們需要名牌院校的畢業生,你並非畢業於名牌大學」等。


面對這些問題,求職者切勿動怒,因面試官是在測試你的反應及智慧,而不是真的批評你。那麼這些問題應如何回答呢?以下是一些參考答案:


問題:「你的經歷太單純了,而我們需要的是社會經驗豐富的人」

回答:「我確信如我有緣加盟貴公司,將會很快成為社會經驗豐富的人,我希望能有這一段經歷。」


問題:「你性格太耐向了,這恐怖與我們的職業不合適」

回答:「聽說內向的人往往具是最專心致志,鍥而不捨的品質。另外我善於聆聽,因為我覺得應把發言機會多多留個別人。」


問題:「我們需要名牌院校的畢業生,你並非畢業於名牌大學」

回答:「據說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都還沒畢業。所以我覺得是否畢業於名牌大學並不重要,至要緊的是我的性格、及能力是否適合貴公司。」


還附加一點,當對方提問時,多數用一種懷疑、尖銳、咄咄逼人的語氣、口吻及眼神去讓你的心理防線步步潰退,但都記住人點,面試官只是想測試你的應變能力,及智慧,所以不要太認真去對待那些問題呢!


「激將法」只是眾多面試官使用的其中一招,當然還有其他騎呢招數,我們下次再談。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10/22 12:59:38 回覆

{#g安康 盤滿缽滿 6.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