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留住人才

2016/10/24 10:11:0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Oct
        上周五因為颱風襲港多了一天假期,如果公司老闆和管理層發現同事們對打風假充滿期盼時,心裏一定不是味兒。相反,假若員工緊貼風暴消息的原因是心繫工作,隨時準備上班的話,相信老闆會倍感欣慰。然而這麼好的員工,容易留得住嗎?

        雖然經濟市道有所回落,可是在差不多完全就業的情況下,有能力和有要求的員工仍大有市場。至於大部份不願意嘗新、只求穩定出糧的打工仔,卻成為不少公司發展的障礙,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負能量。

        與其浪費管理和培訓資源在缺乏生產力、而且不會自動流失的冗員上,期望他們有所改變,不如花更多時間和精神留住有創造價值能力、又有機會流失的人才。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想辭職的員工有跡可尋,例如其生產力突然下降、行為已不像團隊的份子、對喜歡他們的上司亦不感興趣、情願做很多瑣碎事、多負面情緒、失去熱情和工作專注度等。如果老闆和管理層希望及早留住這些有貢獻、但又有可能流失的員工,就要不時跟他們進行訪談,了解其實際的工作情況,讓公司可以盡早作出配合,從而留住他們的心,共同建立一致性的團隊。

        當然,不少好的員工遲早都會出外闖,如果他能在適當的「時間」才離開,彼此「好來好去」,已算是無痛分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