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手機App隨「存」隨到 Boxful獲融資6200萬 一條龍服務 省時慳車費

2016/10/24 10:11:4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坊間有多家知名存倉服務公司,但服務及可靠度不盡相同,尤其早前發生商廈火災後,消費者對此更加關注。張迅豪看到市面上倉庫有不少問題,於是成立「Boxful」,用新的寄存模式提供一條龍服務,希望令租戶儲存更加輕鬆。他的意念得到投資公司垂青,融資800萬美元(約6200萬港元)助其發展,現在Boxful每月都有數萬個儲存箱的定單。

        張迅豪指,過去香港用戶在寄存服務的體驗較差,因為用戶往往要格價,然後要檢查很多文件,又要親身上門到倉庫放置物品;在結束寄存服務時又要親自取回個人物品,過程非常繁複,而且交通和時間成本較高。於是他在去年1月成立Boxful,用新的寄存模式提供一條龍服務,令客戶可以省回時間和物流成本,而且儲存更加輕鬆,有更佳的體驗。

        新增設大型傢俬計劃

        若用戶想在Boxful寄存物品,可以在Boxful的手機應用程式或者網頁上申請成為會員,然後選擇放置物品膠箱的尺寸,最後用信用卡付款便完成交易。不同尺寸的膠箱收費不同,最小的箱月租29元,較大的箱由49至89元不等。客戶可以安排時間請Boxful的員工上門送上膠箱,然後工作人員會將膠箱用封條包裝送到倉庫;當租戶想暫停寄存,工作人員亦可以安排時間將膠箱送到用戶府上,減省了租戶要親身到倉庫管理物品的時間和成本。除了膠箱,Boxful最近亦新增用尺計算,此計畫適合用作儲存大型傢俬。

        張迅豪指,Boxful的用戶有不同類型,例如有公司、家庭或情侶等,暑假會有較多學生臨時將貨物由宿舍送到儲存倉庫暫存,亦有人會因為搬屋而將私人物品暫存在儲存倉庫。他認為暫存倉庫的興起,是因為香港人的家庭空間普遍較小。

        車隊朝九晚九運送膠箱

        Boxful有自設車隊,車隊由10輛車組成,司機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9時會運送膠箱。張迅豪指晚上是最繁忙的時段,因為下班時間路面會塞車,加上打工仔通常會在下班後才有空將貨物收拾好;早上亦是熱門時段,因為不少家庭在早上較有空。Boxful的倉庫設在葵涌工業區,他認為他們的優勢是倉庫較安全,因為所有搬運服務都由Boxful完成,租戶不用親身到倉庫管理或自取貨品,而倉庫採用開放式,每個膠箱層層疊擺放,會更安全。

        Boxful有兩位合夥人,早前亦有投資公司和發展商加入融資,目前融資額達800萬美元。張迅豪原本在投資公司工作,現時擁有兩家公司。Boxful最初只有數名員工,在幾十呎的辦公室內將貨物儲起,用一輛車運送貨物,現在則已經有超過20名員工,每月都有數萬個箱的定單,增長達到數十倍。張迅豪認為,倉庫這個行業需要大量資本集中,營運成本較高,包括車隊日常營運、客戶服務、市場推廣等都需要大量投入,他預期數年後才達到收支平衡。

        每月接數萬個定單

        他指Boxful會聆聽客人的意見並改進,例如有客人曾經提出想用膠箱收藏衣服,他們便會設計衣箱;公司內有專人負責編寫應用程式,亦會經常上載資料和更新功能。未來10年,他預期市民對寄存服務的需求會大大上升,因為香港的樓宇空間很細。另一方面,他估計市場上將會有更多競爭者,令供應和需求上升,市場會變得更加成熟。他認為這是好事,因為大家都會爭相推出新服務來服務市民,令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