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貨運快遞Lalamove 速度取勝顛覆業界 GPS定位 速配司機客戶

2016/10/24 10:11:4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眼見市場有龐大的運輸需求,call台過程又太複雜,而且經常會有「甩單情況」出現,周勝馥創辦了快遞平台Lalamove,為個體戶或商戶客人和司機就地區分佈做快速配對,務求在短時間完成速遞。Lalamove香港區總監彭澤邦(Aaron)指,目前他們有30萬個獨立用戶,過去一個月平均約有20萬張定單;香港區暫時不會向司機收中介費,預計今年尾才開始收費。

        Lalamove(前名:EasyVan)成立3年,由最初專做速遞變做運送文件,現在新增運送外賣食物、寵物、行李等貨物。Lalamove會邀請港九新界的司機加入,提供客貨車、貨車及電單車運送服務,令貨品可更快送到客人手中。

        半小時內貨抵客戶

        用戶在Lalamove的手機應用程式上填妥送貨地點後便完成下單。Lalamove運用GPS系統技術,在一分鐘內將同一區域最近的司機和客人聯繫,然後開始速遞服務,在約30分鐘內送到客人手中。收費模式是按送貨距離來計算,距離愈遠費用便愈高。完成運送後,客戶會直接付款給司機;如果定單是非常急切,電單車服務可以用最快15分鐘完成速遞。

        Aaron指物流市場很大,在很多國家甚至佔其GDP的10%或以上,但競爭亦非常激烈。過去3年,他們融資約2000萬美元。Lalamove在香港有380個員工,分別管理28個城市服務。

        年尾擬向香港司機收費

        Lalamove在香港暫時不向司機收費,其他地區則開始賺錢以平衡香港支出。他預期年尾香港區亦會開始向司機收費,方式是向司機以固定百分比抽約10%佣金。

        目前Lalamove在香港有30萬個獨立用戶,已登記的司機有2000名。過去一個月平均約有20萬張定單,每張單的價值大約為120元,客戶的增長率平均每月有10%。他們的主要客戶為中小企,Aaron認為中小企的生意額較穩定,當中亦不乏公司客戶、餐廳和物流車等。司機方面,不少是兼職司機,亦有部份是全職司機,有司機同時在數個速遞平台工作。Lalamove運送的目的地非常廣泛,司機遍及港九新界。他指客人集中在油尖旺、荃灣和觀塘區等,因為這些地區有比較多工廠和工廈。

        電單車服務成新動力

        宣傳方面,Lalamove曾經和其他品牌合作,例如早前他們和雨傘品牌合作,送雨傘給客人;他們亦曾經和果汁品牌合作,送出新鮮食材給客戶。未來Aaron希望公司能夠有更多推廣,可能會在網上舉辦抽獎活動。除此之外,Lalamove亦曾使用付費推廣,如車身廣告,網上廣告和贊助不少活動。

        Aaron認為他們正面臨樽頸位,因為速遞市場在香港非常細,很難去吸引新客戶。但他們仍然會致力於發掘新服務,如他們最近會集中推廣電單車服務,因為電單車可以比傳統貨Van更快運送貨物。目前他們的目標是在年底前,做到所有香港人知道Lalamove這個品牌。未來他們希望可以新增跨境運輸服務,和為客人新增共乘服務,幫助他們省錢。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