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說話的藝術

2016/10/24 10:12:0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大都市凡事講求效率,大家身處在工作中,家庭裏,甚至朋友間與別人溝通時,有否遇過對方從他的觀點與角度直接給予批判性的意見,令你心有不快或惱人?同一句話如用上不同形式來表達,結果往往南轅北轍。

        幾年前我加入了香港青年企業家協會,其間有課程培訓我們與人溝通的技巧,其中有一改善溝通的理論名為Gestaltlanguage。簡言之是:一個人所產生的知覺經驗,絕對會受接觸到的訊息所刺激和影響。這聽起來像是用以解碼敵方通信,但實際上是一套簡單的概念,以無威脅及批判性的態度去與他人溝通,讓對方可以放鬆地分享與回應。

        態度決定高度

        例如當下屬或朋友向我們傾訴一些不如意的事,往往會用上「你應該、早知、話咗你啦」等字眼來回應。試問誰會喜歡聽「馬後砲」的評價?這些用字都會傷害到對方並覺得被質疑和被否定而感到挫敗。本想幫忙,卻產生反效果,令至對方立即作出自辯、爭拗或選擇不回應。與其直接批評,倒不如先了解對方的問題,讓對方不會對你築起心牆來進行溝通。

        當彼此建立互信之後,我們總要回應或就事件給予解決或改善的方向。其實沒有必要狠狠地把對方打醒,可先認同對方的難處或問題所在,並嘗試反問對方:「我以前有類似經驗,你想聽聽嗎?」,溫馨提示對方從中找出自己的解決方法。這樣一來,我們的婉轉令發言一方不會覺得被挑戰,反而感到關心。

        這說話的態度除可應用在工作外,在家庭及社交圈子裏也終生受益。聽起來很簡單,其實不易,需要反覆的嘗試練習,建立互動互信的平台,從心裏尊重別人才會有善言,所以我深信「態度決定高度」。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