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世界

2016/10/25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以色列歷史學者哈萊利幾年前一本《智人:人類大歷史》,講「智人」這一物種為何勝出其他所有物種,成為國際暢銷書。今年他又寫了一本續集,預測人類未來。

        根據這位年輕學者,人類這個物種一點也不神聖,即使人類的感情也是數萬年進化得出來的綜合反應,人永遠也不知足,就像格林童話裏一個漁夫的妻子:先是要一座花園別墅,然後是一座豪華宮殿,當了國王,又想當教皇,最後還想當太陽跟月亮的主人,童話故事雖然旨在諷刺,但這種得隴望蜀的貪婪,跟人類進化的需求十分吻合。

        人類不僅已經成為地球的主宰,也根據自己的需求改造地球:譬如養殖牲口、溫室作物、移山填海,將來,這位學者預言,人類的所作所為,終極是模擬上帝,譬如人工降雨、室內恒溫、打印器官、治瘉癌症等,其實性質上跟神創造世界一樣,他這本新作的書題,直接翻譯過來,就叫「神人」。

        但是,即使人類擁有接近無邊的法力,幸福生活,理想世界,依然是空中樓閣。哈萊利認為,正如工業革命誕生了「無產階級」,目前這一波科技革命,也會孕育新的社會階級,很有可能叫做「無用階級」——不但許多工作會由電腦取代,絕大多數人也將變成龐大電子數據系統裏的微小芯片,所有人都可以用數據:外表、愛好、趣味、職業、收入等來界定。而極少數掌控數據的精英階層,不但可以控制大眾,享有最大的財富,還可以編輯自己的基因組,進化為「神人」。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