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小島智慧

2016/10/25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英國脫歐觸動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神經,結果是有幸有不幸。有朋友自英國歸來,笑言現時英國最吃香行業是律師,連未畢業的法律系學生都成為搶手貨,被「訂購」一空,皆因未來英國要離開歐盟,必然產生大量法律工作,律師不愁沒有生意,只愁沒有足夠的人手挖金。

        脫歐一個重要程序,當然是稅務如何安排,同樣,這個變動有地方要付出代價,有地方就可能左右逢源。最近商界談到跨國稅務,就提到一個名字根西島(Guernsey,見圖),這個一般人未聽過的地方,原來是英屬海峽群島(ChannelIslands)之一,官方身份是「英國皇家屬地」,面積只有七十八平方公里,像澳門那般大。雨果就是在十九世紀流亡此地,其間完成著名的《孤星淚》。

        根西島跟百慕達相似,都是低稅天堂,不少金融公司都在此註冊,使這地方成為一個離境金融中心。由於這些島嶼不正式屬於英國,沒有參與脫歐公投。過去該島與歐盟的關係,是英國入歐時分開議定的。英國脫歐後,海峽群島要和歐盟重新談判,估計擅在大國間生存的根西島,會在英國和歐盟間大打人情牌,另一方面,兩大陣營可能也會利用這個小島作為緩衝,正因根西島靈活走位的智慧,使她可能受惠於英國脫歐,所以連富豪巨企都會談起這個小小「天堂」。

        世說名士?蕭世和

        《星島日報》社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