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年薪十二萬元高收入?

2016/10/25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近幾日,關於「年薪十二萬元(人民幣,下同)是高收入」的說法,在內地引發了一場不少的爭論。

        事綠有傳媒報道,國務院即將推進個人所得稅改革,減輕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稅負,同時適當加大對高收入者的稅收調節力度。其中,最具爭議的是消息指年收入十二萬元以上者將被界定為高收入群體,成為「重點調節」的對象。

        該報道在社交網絡迅速傳開,並立即遭到口誅筆伐。絕大多數網友一致認為,年薪十二萬元,即係月薪一萬元,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一線城市,只能解決基本生活,甚至連一平方米的市區樓都買不到,很難談得上高收入。

        上述消息發佈翌日,代表官方的央視立即闢謠,引述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人士稱從未定過上述標準。

        年薪十二萬元,在香港只是中下。在內地到底算何種水平?以筆者所在的北京為例,2015年的平均工資約為8.5萬元,即月薪7000元,窄看的確高出了平均線。然而,一萬元的工資扣除了個人所得稅及「五險一金」(即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險和住房公積金)後,真正到手的亦不過7000多元。

        這7000多元,大部份人至少一半都將用作交房租或供樓;剩餘的3000多元,精打細算地過日子,交通和飲食又將佔了一半;剩餘的1000多元,亦需要為人情往來或其他臨時家用未雨綢繆。由此可見,年薪十二萬元在內地大城市亦僅夠餬口而已。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