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建築限制應鬆綁

2016/10/25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最近有一項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最優質的寫字樓租金,繼續成為全球之冠,最貴的呎租高達181元,比排第二的紐約曼克頓呎租103元高出近七成。所以,估計未來數年,這個榜首位置仍難被取代。

        香港寸金尺土,且公認為全球營商環境最自由的城市,寫字樓租金較其他城市為高,可說屬正常現象;尤其甲級寫字樓,長期供不應求,租金愈升愈高,也可理解。相反,若然有一天,香港的甲級寫字樓租金狂瀉也無人問津,那才是災難。

        不過,過高的租金,始終會加重企業經營成本,特別對於中小企更是沉重負擔。所以,如不遏抑寫字樓租金飆升,長遠來說會削弱香港競爭力。但香港是一個自由港,奉行市場經濟,物業租金升跌,很受供求因素影響。寫字數租金高企,說明市場渴求,政府能夠做的,便是設法令寫字樓供應量增加,供應多了,租金自然就會按市場規律自行調節。

        欲增加寫字樓供應,是需要政策配合的,這方面當局明顯有所忽略。筆者於1998年至2004年期間,也曾擔任過城規會委員,當時本港的樓價在亞洲金融風暴衝擊下,一瀉如注,至「沙士時期」經濟更陷入低谷,樓市一片死寂。當時的特區政府為減慢房屋供應量,遂以保護「山脊線」為理由,全面收緊有關的建築限制,包括降低地積比率和樓宇高度,目的為遏止「負資產」家庭數目繼續上升,以免社會怨氣愈來愈大。

        租金過高削弱香港競爭力

        以那個時候情況來說,收緊政策無可厚非。但時移勢易,而今香港面臨的是「樓荒」,包括住屋和寫字樓,都供不應求,在此環境下,十多年前收緊了的建築限制,至今仍未鬆綁,那便令人難以理解。雖然政府在一些公營項目主動放寬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兩成,但始終不是全面鬆綁,作用有限。

        政府經常嗟怨土地不足,一再強調要「地盡其用」。但這靠政府單方面努力是不夠的,沒有私人土地的配合,只能「事倍功半」。

        要達到「事半功倍」之效,當局便應該盡快把收緊了的建築限制全面放寬,為所有私人土地鬆綁。須知道,若任由寫字樓長期供應不足,在「物以罕為貴」的定律下,只會讓現時的既得利益者和大發展商更加得益,他們可以繼續掌控市場導向,可憐中小企便要繼續捱貴租,捱不了便唯有結業,這是政府所樂見嗎?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