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唔使咁緊張」,真的嗎?

2016/10/25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Oct
        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建制派議員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要為他們再安排宣誓,直至政府入禀官司結束,法庭宣判為止。而梁君彥還在到處見人,要「審視新形勢」。

        從政府的入禀狀可見問題關鍵,不單純是梁君彥應否再讓梁、游兩人宣誓,而是他們宣誓時的過界行為,應否令他們取消議員資格。政府早前入禀時除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梁君彥再為二人宣誓外,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希望法庭釐清梁、游二人的宣誓,已違反《基本法》104條、和《宣誓及聲明條例》,所規定的候任立法會議員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文,因此他們的宣誓無效,即他們不具備擔任議員的資格。

        對於政府的入禀,坊間有幾種看法:

        一)投票與本土派的選民,覺得政府小題大做,干預立法會。

        二)第二種人雖然不贊成梁、游二人的辱華言行,然而認為政府「唔使咁緊張」,年輕人雖然犯錯,但立法會主席應給他們機會再去宣誓。

        三)第三種人認為兩人言行是有意識的侮辱行為,事後仍不肯認錯,不應姑息,也不應再給予機會。

        我主要想討論「唔使咁緊張」的理論,有些泛民議員,即使心中明知梁、游二人行為完全過界,都只是說他們「幽默」而已,把事情輕輕帶過。泛民這樣說,有不想得罪年輕選民的意思,但多少也有姑息的心態,認為這類出位言行,過一段時間就無事。

        這也許是部份成年人的心態,以為對後生仔寬容點,大家就可以和氣溝通,最後達成共識。現實上完全不是那回事,對即使發動佔中的佔中三子,都被部份激進的年輕人視為「uncle」(大叔),心中當然是認為uncle的想法過時啦。

        大叔們覺得後生仔玩玩吓,毋須太認真的時候,激進年輕人其實非常認真部署其反對行動,這就出現一個問題,當成年人以為港獨是「偽命題」,情感上既不應脫離中國,現實上也無脫離中國的可能時,但愈來愈多的年輕人覺得港獨是「真目標」,年前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已很「認真」地探討港獨,當中有文章詳細分析如何在港警署搶奪武器,進行武裝革命,若在港革命不成,就北上廣東、廣西,游說兩廣駐軍,希望他們脫離中央獨立云云,文章作者的想像力極其豐富。

        許多說「唔使咁緊張」的成年人,連《學苑》的文章都未看過,也未想過激進年輕人看這類文章四、五次,聽人講七、八趟後,慢慢就相信港獨切實可行,結果就在宣誓時有意識地侮辱中國,因他們不把自己當作中國人,也以為港獨有望。

        不單是梁頌恆和游蕙禎,劉小麗亦以這種方式宣誓,明顯是不想遵守誓言,劉小麗宣誓後,在facebook發表題為「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的文章,講明以超慢速度讀誓詞,是想令誓詞無意義,誓詞前加上的「爭取香港民主自決」,才是其誓詞的真正版本,這種講法等於公然承認發假誓。他們執意否定整個制度,立法會主席再安排他們宣誓又有何用?

        當成年人覺得「唔使咁緊張」,好多後生仔就非常嚴肅認真地爭取港獨。本來香港是自由社會,不同人可以有不同政治訴求,但這類超激進政治訴求不斷蔓延散播,令中港連番硬碰,就不光是這班激進青年的個人自由問題,因為社會上其他不支持港獨的市民,要陪他們付出慘痛的代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