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霜降

2016/10/26 10:1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這天是農曆廿四節氣的霜降,香港颱風剛過,天氣潮濕悶熱,哪有些霜降的意思。

        一到霜降,原本是應該天氣很清涼了,秋天已到尾聲,下一個節氣,就是立冬,冬天快到了。

        《千字文》說:「雲騰致雨,露結為霜。」天氣一冷,地上的露水凍結為霜,大地白花花一片,樹上、瓦上、田埂上、菜葉上,猶如鋪了一層薄雪。直到太陽出來,晨霧散盡,白霜漸漸消融。此時空氣清洌,呼吸能見白氣,順便呵一呵冰冷的雙手。有過這樣經歷的人,看見日曆上「霜降」二字,就會有一種溫度的記憶。

        溫度的記憶會令人想起許多東西,天氣冷了,衣服要添,厚被出櫳,一切關於冬天的事情也要開始做了。冬天的素菜也特別鮮糯,上海人把這時候出產的小塘菜叫「霜打菜」。田裏的菜結霜之後,外層凍爛,但裏層則份外鮮糯,尤其層層剝去,只留菜心,尤為好吃。買一些麵筋,將調味好了的肉末塞於其中,跟鮮糯的小塘菜心一起紅燒,這一道「麵筋塞肉」,就是冬天的佳餚。

        在氣溫高達三十度的霜降之日,我幻想着冷天,為了加重一點意思,鋪紙畫了一張霜降圖,借了宋朝詩人葉夢得兩句詞:「霜降碧天靜,秋事促西風。」看看畫中白霜,稍覺涼意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