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香港—颱風滋味

2016/10/26 10:1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海馬」殺到埋身,超市貨架所有新鮮食物幾乎被掃光,想找吃的,選擇最多可能只剩下即食麵。

        即食麵,國內叫方便麵,港人以暢銷品牌做統稱,「公仔麵」就成為各品牌的一個標準稱謂。老一輩朋友都知到,公仔麵有「丁麵」、「福麵」與「公仔麵」三大品牌,各有各的口味,各有各的捧場客。以往的颱風天,豆豉鯪魚、午餐肉加一人一碗「公仔麵」,就是家家戶戶的老港滋味。

        「滋味」隨着選擇增多而變得多元,颱風天下的「面書」是網友表達個人口味的展示場。汕頭手搥牛肉丸是我的心頭好,網上發佈照片加留言:「打風天有汕頭牛丸,沒得輸!」網友A問:「跟汕尾手打牛丸有分別乎?」手搥牛肉丸是潮汕地區流行的味道,已經有近百年歷史。牛丸在潮汕一般可分為牛肉丸與牛筋丸兩種,牛肉丸肉質較為細嫩,口感軟嫩而Q,「純肉」的成份較多,價錢也較貴。牛筋丸以牛肉「下欄」部份與嫩筋混打,Q度更高,牛肉膻味也更重,加上嚼頭有勁,兩者相比下,個人更歡喜。

        潮汕手搥牛肉丸所以勁彈而肉味濃,全賴「潮州怒漢」手持雙鐵棍把牛肉亂打成漿的勇猛威力。牛肉丸與牛筋丸,做法上基本都是一樣。牛肉以鐵棍手搥,按節奏猛打約半小時把肉打成漿,加入冰水降溫,放調味拌勻後,再擠肉丸到溫熱水中煮至定型。潮汕人吃牛丸一般會配上粿條,清水灼煮的鮮河粉,寬度是乾炒牛河的二分一,加入青菜、沙茶醬一拌一吃,就是我最精采的颱風滋味!(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