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2016/10/26 10:11:2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美國總統大選泥漿摔角,雙方互相揭短,完全不留餘地,因為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特朗普,跟過去二十年內的西方政客不一樣,從克林頓開始,大多數政客都是全球化的得益者。

        在克林頓之前,美國總統卸任,譬如福特,卡特,列根,尚且都耐得住寂寞,頤養天年,寫回憶錄,甘於淡泊。全球化之後,各國上層利益的輸送帶一下接通,卸任政客的影響力以幾何級擴大,跨國公司的捐獻、公營機構的厚職、巧立名目的基金隨之湧來,這些政治貴族和金融科技的精英一起,是在全球化這場盛宴中大快朵頤的貴賓。

        美國帶頭的這場全球化,不但享用到第三世界的廉價勞力,也出賣了美國自己的基層社會。全球化利潤的大頭屬於精英,普通人即時可以領取福利,卻無法保住飯碗。全球化帶給美國普通人最大的好處,無非是可以購買更多「MadeinChina」的廉價商品。但是全球化之前,美國已經有強大穩定的中產階級,一個普通工人就能養活一家四口。但是,從二○○一年中國加入世貿之前,美國國債是五萬六千億,今天漲到十七萬七千億,這些錢都去了哪裏?普通人的收入有無相應倍數的增加?這一代大學生即時人人用得起iPhone,將來卻可能永遠擁有不了物業。

        全球化這場金權遊戲,最大的得益者是誰,已經有目共睹。而普通人的生活水準不進反退,即使貧富懸殊加劇,社會階層停滯流動,年輕人失業,蔓延全球。此所以最反對英國脫歐的,是以倫敦為首的精英階層。而特朗普代表的,是美國被全球化出賣,和拋棄的普通人出選,要和全球化這趟渾水切割。

        全球化當初肯定也有崇高理想,正如克林頓同意中國加入世貿,或者奧巴馬上台要Change那樣。但理想幻滅之後,人總得現實一點。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