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方毓仁說畫

2016/10/27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下午在中環辦完了事,走上荷李活道「一畫廊」找方毓仁老哥聊天,聊天聊到一半,有人傳了兩張照片給他,問照片中的吳冠中畫是真是偽。毓仁兄是吳冠中專家,看一眼已有定論,再找出根據,給了對方答案。

        據說市面上流通的吳冠中作品,有七成都經過毓仁兄之手,打開一本吳冠中畫集,每一幅他都講得出來歷,有許多還是他的親身故事。哪一幅畫是在甚麼情況畫的,哪一幅畫又是如何面世的,哪一幅畫本來應該是誰買的,後來又因為甚麼原因走寶,他都一清二楚。吳冠中作品今時今日都是天價,現在再聽毓仁兄說起幾萬,幾十萬買一幅吳冠中的年代,真是恍如隔世。這日子說長也真不算長,不過二十多年而已。當年幾萬一幅畫,今天上千萬很平常了。

        毓仁兄健談,三十多年畫廊經營,過眼過手的名畫不知其數,眼光銳利,一幅畫好不好,好又好在哪裏,壞又壞在何處,都能一針見血指出來。跟他聊一次天,能明白很多畫事,也聽得許多掌故,掌故又多為他的親身經歷,人事都聯得很近,有一天若他能寫出來,一定非常精采。

        藝術鑑賞講天份,但更重要的還是靠浸淫,必須多看多接觸,不論好壞,日子有功,才能練出眼力,練出眼力就是專家了,金睛火眼,呵呵,就是孫悟空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