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懸崖斷壁上的投入堂

2016/10/27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參拜三德山的寺院,確是少點毅力也不行。腦海一直出現「開始了就不能退,咬實牙根就完成它吧」的強烈感覺。由於前一天下過雨,山上泥濘濕滑,幸而早有準備戴好勞工手套,手腳並用穩着身子向上爬。最初我還小覷了那對在登山處買來的草鞋(還要用尼龍繩綁緊固定位置),然而一路走來,發覺古人智慧真不能看輕,昔日修行的僧侶,頭戴着笠,手持竹杖,穿這草鞋就登山朝拜,而草鞋的防滑程度分分鐘要比同行朋友穿的運動鞋好得多(當然最好還是穿上合適的登山鞋)!

        大半小時後,喘着氣終於來到文殊堂這座以入榫方式建於巨岩上的木建築,大家正準備歡呼拍掌,隊友才驚呼:「啊呀!原來要用鐵索爬上去才成啊!」咬緊牙根一口氣爬到頂,居然沒有想像中可怕。脫去鞋子,我們便可圍着文殊堂走一轉,欣賞山崖美景。眼前風景是壯麗的,但因四周沒有圍欄,向下望還是令人感到有點腳軟。

        坐下乘着清風休息一會後繼續往上走,經過建構相若的地藏堂、一座建在巨岩上的鐘樓,再走過窄小山路,就可看見傳說中建在斷壁上的投入堂。始建於一千三百年前,緣起記載早已佚失,投入堂只能近觀而不能內進,但欣賞這莊嚴具氣勢的國寶級建築,費盡力氣走來也是值得。心滿意足之際,陡然想起,我們還得原路折返!雖然已不用再攀爬,仍須靠着一條又一條的老樹根穩定身子以防下滑。這刻,我突然覺得跟宮崎駿的動畫意念接通了,在千年大樹蔭庇下,我沿途輕輕拍着老樹的千年根,心裏暗說:謝謝您啊,千年老友!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