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中西藥同服要小心

2016/10/27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經常有病人問:「吃西藥的同時,可以吃中藥嗎?」,每天都在解釋這個問題,故希望在這裏告訴大家這個答案,我相信不只一般市民想確實知道,中、西醫者都會很有興趣但未必懂得怎麼找到資料。小董早年已洞悉到此問題的存在和重要性,故選修了香港大學的「中西藥合用需知證書課程」並於行醫這十年孜孜不倦地走訪國內中西權威教授,得到不少有用的知識,願與你分享如下:

        長期病患者(服西藥)在服用中藥時要小心,並非所有中西藥都能同時服用,背後的原因很複雜,在這不詳細說明,但要注意藥物之間會有化學、物理、藥理和毒理反應,故不容忽視。如你有哮喘或正服用止咳藥,當中如含有「可待因」成份的話,切忌同時吃「白果」,會引致呼吸困難,嚴重者會無法呼吸而致命;對於患有心臟病的人,很多時會處方「地高辛」(Digoxin),如與中成藥「胃病散」或其他「止瀉藥」同時服用的話很危險!因這些中藥會減慢胃腸蠕動,會使人體對地高辛的吸收增加,引起中毒!

        另外,假如你服用「華法林(Warfarin)」類的心臟藥,不宜吃含有酒精的中成藥及丹參、川芎等,更不要同時飲用「中藥補酒,亦不可飲酒,因為酒精能增強肝臟中酶的活性,使這些西藥的代謝速度加快,半衰期縮短而降低治療心臟病的效果。

        烏梅、山楂、五味子、蒲公英、山茱萸等不宜與磺胺類藥物合用,因為此舉會造成腎臟中毒損害。決明子不應連續服用多過一個月;過量服用肉桂會引起血尿;故如你有長期服用藥物的依賴,必須尋根式找出不能同服的食物或中藥材,網絡上的資料也許有用,但最好諮詢家庭中、西醫的意見。siutung0606@yahoo.com.hk

        古方中医堂

        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