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阿爺咁萬能?

2016/10/27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鬧出的宣誓辱華風波,未來將演變成法庭之戰。兩人昨天硬闖立法會抗議主席梁君彥押後其補辦宣誓,令到立法會要暫停會議。

        外界探討這場風波的成因,有一個「阿爺搞出來」的理論,話這些激進的本土派份子,到處宣揚港獨理念,他們原本是否定建制的人,又要進入議會,在宣誓時「搞搞震」,結果搞過界,令到社會充斥着反對聲音,表面上破綻百出,其實他們是阿爺派來的,做出極其拙劣的港獨表演,目的是激起市民反港獨,扭轉這種思潮日益蔓延的敗局,甚至借機鞏固特首梁振英的支持。

        陰謀論發展到這種地步,可算得上是無敵了,所有不合理的事情,都可以用陰謀去解釋。

        我覺得可以用平常心去分析,發生這次宣誓風波,另一個可能是搞得失敗而已。激進青年是政壇新丁,藉着二○一四年的一場佔中行動冒起。在佔中結束之後,社會上仍有兩成六的市民支持佔中行為。香港議會選舉是多議席單票制,只要取得幾萬選票,便可入局,兩成六支持佔中的市民便造就了一片肥沃的土壤,讓激進青年搶佔立法會席位。

        新丁入局,一宣誓就想打響頭炮。現今社會主要靠互聯網社交媒體推廣政治理念,社交媒體有一個「圍爐取暖」的特色,很容易聚合到意見相同的群眾。你激進,他更激進,大家觀點完全相同,只要朝着同一激進的方向行動,便會得到群組內的人大聲拍手掌讚好,即使行為本身潛在顯著的矛盾。

        例如既要參與建制,但又要在宣誓時否定建制,行為本身就充滿矛盾,但在「圍爐取暖」的情況,沒有人會指出當中的荒謬性,結果搞出激起民憤的局面,令政府可以乘機申請司法覆核。

        然而,認定青年新政是阿爺派來搞局的「民主二五仔」,此理論講到中央如神一樣,全知全能,所有事情都在其掌控之中。問題是如果中央真的這樣萬能,香港便不會出現這樣的亂局。

        最相信這種「阿爺搞出來」的陰謀論的人,就是激進青年口中的uncle,泛民大叔大嬸相信「阿爺搞出來」,成為他們思想上的解脫。

        理念上,他們支持激進青年與中央對抗的方向,但現實上又覺得激進青年的行為好「戇居」。他們不願意出口批評年輕人,以免客觀上幫了中央。但又解釋不到這樣荒謬的現象,唯有借助陰謀論,作為思想上的出路。

        歸根結柢,最大的問題在於,當見到激進本土派大力推動港獨時,沒有人出聲制止。即使激進派宣稱要以暴力形式、「以武制暴」搞革命時,也沒有很多人企出來反對。在建制派的心目中,本土派的出現,客觀上鞏固了自己的支持度,所以不願開口批評。

        支持傳統泛民的大叔大嬸又覺得,只要不理會年輕人的所作所為,過一段時間便會沒事,再加上一個「阿爺搞出來」的陰謀論鞏固一下自己的思想,便對激進的港獨思想視而不見。

        當一種明顯是錯的思想在社會上不斷散播,沒有人去指出它的荒謬性,便變成香港人集體造的孽,種孽因,得孽果,搞出無法收拾的對抗局面,只會由下一代來承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