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君憶"講曹操.

2008/01/17 21:20:27 網誌分類: 文化
17 Jan

"水煮三國"作者成君憶講:
 

檷衡比曹操偉大

 

  • 網友問我:「成老師,您說您敬佩檷衡的勇氣。可是,像他那樣不顧死活的勇氣,我們應該怎樣理解呢?」 答曰:「如果你貪生怕死,如果你見利忘義,如果你趨炎附勢,如果你有這樣或者那樣的世俗雜念,你就沒有辦法理解檷衡。想想吧,在那個弱肉強食的年代,在那個人性黑暗的年代,
  • 檷衡的勇氣就在於,他敢於以必死的信念挑戰那個黑暗的年代。
  • 從人格上講,檷衡比曹操偉大,就像張志新比四人幫偉大一樣。」 問曰:「您是把曹操比做四人幫嗎?他們之間有可比性嗎?」 答曰:「為什麼沒有可比性呢?他們之間唯一的區別在於,曹操和他的兒子成功地篡奪了漢朝,四人幫也想篡黨奪權,卻功虧一簣。」 Job8406還是不明白:「那麼,人們為什麼那麼崇拜曹操,卻總是笑話四人幫呢?」 答曰:「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很多人喜歡以成敗論英雄,卻?
    略了道德上的評價。第二個原因,從郭沫若以來,有許多學者在美化曹操,形成了一種為曹操翻案的學術風氣,與此相反,政府方面卻發動過一場深揭猛批四人幫的運動。
  • 第三個原因,如今是一個商業社會,弱肉強食的戰爭理論也滲透到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 丈夫與妻子之間勾心斗角,老板與員工之間勾心斗角,於是曹操的厚黑學也受到了普遍的歡迎。 問曰:「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答曰:「像我一樣,從獨善其身做起。否則的話,你就只能跟隨這個社會,去認同那些世俗的價值觀。」 問曰:「難道不可以認同那些世俗的價值觀嗎?」 答曰:「你當然可以認同,那是你的選擇。可是,如果你不能夠獨善其身,你就不可能為你的選擇負責。你在依靠這個社會,你總是試圖把責任推給社會。官員腐敗,責任在於社會風氣不好。孩子不走正道,責任在於社會風氣不好。夫妻之間互不忠誠,責任在於社會風氣不好。當所有的人都把責任推向社會,把過錯推向社會,社會就會成為一個垃圾筐,變得污穢不堪。所以,請你不要把責任推向社會,你要學會為自己負責。當每個人都能做好自己,社會才可能變得干淨起來。」 Job8406沉默了好久,問曰:「成老師,也許您是對的。請您送我一句話吧。」 我想了想,回答說:「做一個純粹的人。哪怕是一個農民,哪怕是一個清潔工,只要他有一種純粹的人格,他就比曹操偉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