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老字號 管理很開明

2016/10/28 08:41:4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雖然幸福醫藥有限公司是一家已有逾六十年歷史的老字號,但其行政總裁黎元輝一點也不守舊,期望公司和業界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其實,在黎元輝接手幸福醫藥時,公司已經極具規模,在香港和海外均擁有一定知名度,他大可以「坐享其成」,以不變應萬變,然而,他認為,隨着時代和行業的進步,公司應該作出適合時宜的改革,以配合市場的需要。

        黎元輝指出,幸福醫藥的成功關鍵之一,就是在品質控制方面一絲不苟,而且力求進步,因此公司不惜投資數千萬港元引入機械臂,改善包裝及生產流程,又邀請了來自歐洲、澳洲的專業顧問公司,提供品質監控及人才培訓的專業意見。他說:「雖然幸福醫藥已於二○○五年取得香港政府衞生署優良藥品製造規範(GMP)認證,但我們並沒有自滿,反而希望更進一步,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標準為目標。在同事們的努力下,我們在二○一五年起,已全面符合由國際PIC/S頒佈的優良藥品製造作業規範。」

        黎元輝認為自己是一個開明的領袖,亦樂意在公司建立一個開放的文化。他舉例說,在某一次的員工大會上,有同事提出可否直接與他聯絡,以促進下情上達,他聽罷立即接受了該同事的意見,設立一個專為員工而設的內部電郵信箱,無論員工有任何意見,都歡迎把意見電郵至該專屬郵箱。「我向同事們保證,該郵箱內的每一封郵件,我也會查閱,絕不會因為工作繁忙而忽視它們。」黎元輝認真地說。

        同時,黎元輝也是一位親民的領袖,他不時會親自到同事們的工作場所,包括辦公室和廠房,與他們交流和傾談,他甚至記得每一位員工的姓名,令他們倍感親切。為了進一步促進同事之間及部門之間的溝通,黎元輝每年都會撥出一筆備用金予各部門,讓同事們善用這筆款項舉辦聯誼活動,以加強團隊精神,他說:「這樣一來,同事們不但在工作上更容易合作無間,大家還可以建立友誼呢。」

        對於醫藥行業的發展前景,黎元輝表示「對未來充滿希望」,因為人們對醫藥只會有新的需求,而這些需求是不斷變化的,所以社會需要靠藥廠不斷研發新藥,以應付消費者所需。然而,他看到本地在醫藥行業發展方面的不足之處,就是人才不足,他坦言,在他開發新業務時,難以在本地聘請相關人才,多數要從海外招聘,他建議各行業及各階層互相配合和溝通,多開辦相關課程,以培訓更多本地人才,為醫藥行業未來在香港的發展而鋪路。

        黎元輝強調,他和其父親都明白到,在專注發展公司業務的同時,也必須盡力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他們在推動社會企業責任方面不遺餘力,期望把「幸福要走多步」的理念滲透到社會不同角落。他說:「父親希望多些人關心身邊及周遭的人的身心健康,活出幸福人生,因此他成立了『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每一年把幸福醫藥的部份收入,撥入慈善基金作慈善用途,把愛傳播給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幸福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黎元輝
幸福醫藥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黎元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