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群雄逐鹿

2016/10/28 08:42:3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Oct
        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宣佈參選下屆特首選舉。現任特首梁振英顯然想角逐連任,而胡國興的出戰,令到這場選舉注定是一場有競爭的選舉。從這個角度,胡官出來是好事。

        聽完胡官講話,覺得他說話條理分明,有一定的說服力。他曾任上訴法庭副庭長,在法律界的威望及地位相當高。但作為特首競選人,他欠缺的是政府的執政經驗。

        法律界專才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強於辯論、弱於執行。律師、特別是上庭的大狀,專長是咬文嚼字打官司,事事都有正反觀點可以爭拗,不像自然科學有百分之百的正確或錯誤之分。律師好辯,甚至有時讓人覺得他們左右都可以拗,看不到他們的立場。

        另外,大狀一般都沒有管理大機構的經驗,最大可能只是管理過小小的大狀chamber,要他管理17萬公務員、制訂關乎730萬人福祉的政策,協調社會上各種矛盾的勢力,會比較吃力。

        以胡官評論橫洲事件為例,他說現屆政府處理橫洲發展的事件,有很多地方讓人懷疑,包括有官員指摸底後沒有記錄,他反問如此大件事怎能沒有記錄。

        現實上政府政策在各層級諮詢,涉及數不清的利益,很多時是和利益矛盾各方私下協調商討,得出妥協方案,若然事事要白紙黑字記下,這些商討將無法進行。所以在旁評論公務人員的工作容易,自己落手落腳去做好難。

        未來有不同的可能局面,第一種可能是胡官對CY的兩人角逐,胡官除了符合ABC(AnyoneButCY)的條件以外,並非一個強勁的挑戰者。胡官的參選,讓人回憶起第一屆特首選舉,當時也是退休大法官楊鐵樑與商人出身的董建華爭逐。事後一直有傳言指楊鐵樑是「陪跑」之說,指中央希望董建華贏得漂漂亮亮,所以特意放楊官出來跑。不過,聞說今次胡官不是中央刻意放出來的陪跑份子,而是他想參選,中央勸而不退,那麼胡官要選贏CY,沒有表面看那麼容易。

        第二種可能是特首戰不只是CY與胡官的對決,而是會有更多候選人出來爭逐。現時各界的焦點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否參選。到目前已經顯露有參選的意向的有曾俊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曾鈺成當日說如果沒人出戰,他願意參選,現在已有人出來參選,他會參選的前提已經沒有了。曾俊華及葉劉淑儀,仍然很想出賽。

        目前政界估計,胡官的出現,就像劃破了沒有人出來參選的悶空氣一樣,打響了第一槍,讓大家不會覺得CY會自動當選。當第一槍響起以後,其他人或許會走出來,或者給他們的支持者會大力「挾」出來。

        假若出現三名或更多候選人角逐的局面,非建制或者非中央屬意的候選人,入閘的首要條件是拿到150張選委提名票。CY上屆拿到689票,唐英年拿到283票,何俊仁拿到76票。所以,除非得到泛民的支持,非中央屬意的參與者,可能只能向上次的283票打主意,結果只有一人夠提名票入閘,胡官未必是這名挑戰者。

        結論是胡官的出現,並未等於這場特首賽已經明朗化。未來還有三大變數,第一是未來選委會的選舉結果如何;第二是中央的取態為何;第三是有沒有其他真命天子出場,與中央屬意的人物角逐。群雄逐鹿的好戲,才剛剛開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