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我们花五十多年孤立古巴,反而孤立了自己

2016/10/28 22:33:21 網誌分類: 帝國
28 Oct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我们花五十多年孤立古巴,反而孤立了自己

发表时间:2016-10-28 22:04:01

关键字: 美国制裁古巴美国解除制裁古巴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

连续25年了……联合国大会26日又一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不过这一次,美国在连续24年就此投反对票之后,在26日的表决中投下了弃权票。唯一一个与美国一同投下弃权票的国家是以色列,从而使这一决议草案以193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

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投票前的解释性发言中称美国将首次对这项决议投弃权票时,联大会议厅全场响起掌声。她说,美国五十多年来奉行孤立古巴的政策,不但没能孤立古巴,反而在联合国孤立了美国自己。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

自从1962年以来,美国一直对古巴实行单方面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从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会就古巴提出的要求美国解除封锁的决议进行表决。

10月26日,在联大表决会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场面: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古巴外长相互为对方发言热烈鼓掌。

往年在联大就这一决议进行表决时,美国都只是派遣低层次官员列席。这次,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亲临会场并在联大讲台上发表长篇讲话。鲍尔表示,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的古巴政策采取了一种新的思维:区别于试图将古巴封闭在其余世界的外面的以往做法,美国现在想对古巴人民打开机会和思想之门。在经过50多年的孤立政策之后,美国现在已选择保持接触的道路。

在历数奥巴马政府近期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破冰步骤后,鲍尔说:“尽管两国有分歧,但我们今天又迈出了一小步。希望今后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称,美国改变其投票立场对于改善两国关系是积极的一步,他感谢鲍尔的发言和她所做的努力。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

罗德里格斯在9月曾表示,美国所实施的制裁在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期间,给古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6亿美元,自从50年前开始制裁以来,给古巴共造成1259亿美元的损失。

1959年古巴革命使古巴与美国关系陷入僵局。1961年1月美国断绝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封锁。 “猪湾入侵事件”和”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古巴与美国的关系陷入不断升级的敌对状态。

1992年,美国通过《托里切利法》,即《古巴民主法》,除继续禁止本国公司和美国海外公司同古巴进行贸易外,还规定:在古巴港口停泊过的外国船只半年之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美国将不向给与古巴财政援助和贸易优惠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1996年通过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进一步规定:禁止在古巴进行投资或与其进行贸易的一切外国公司进入美国;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古巴提供任何信贷和金融支持。

去年7月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后,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减少了对两国之间在商业、人员往来方面的限制。奥巴马总统还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成为自1928年以来访问古巴的首位美国总统。此外,鲍尔也对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了拜访,成为自古巴革命以来首位拜访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

正如罗德里格斯所言,美国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步骤范围有限,其效果也有限。同时,美国对决议草案投弃权票并不意味着美国同意古巴政府的所有政策和做法,其中包括人权问题。美国对古巴政府继续严重侵犯其人民的人权并不受问责感到深为关切,这包括任意拘留那些批评政府的人;威胁、恫吓,有时是直接攻击那些参加和平游行和集会的公民;严重限制岛内人民获取外界信息的通路。

鲍尔指出,各国政府在诸如人权等根本问题上存在分歧,不应阻碍他们以一种相互尊重和对等的方式讨论这些问题。她表示,美国和古巴在存有分歧的情况下,应该继续寻找办法保持接触。今天朝着这个方向又迈出了一小步,希望将会出现更多这样的积极步骤,包括最终完全结束对古巴的禁运。

俄罗斯副代表谢尔盖·康尤申科敦促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而不要受到国内政治局势和竞选需求的左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发言中称,中方注意到美方采取措施放松对古巴的商业、贸易、旅游等领域的限制,希望美古继续推进关系正常化进程,希望美方尽早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政策,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古巴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这符合美古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整个美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发展。

标签 >> 古巴美国联合国原标题:老美在联合国任性了24年的事,终被打破了

来源:微信号“长安街知事” | 责任编辑:张广凯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6_10_28_378745.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