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倫敦二星餐廳 「Ledbury」及「Greenhouse」

2016/10/29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今次在倫敦覓食,最開心是終於能夠在「TheLedbury」食了頓晚餐,「Ledbury」是倫敦的二星名店,於二○○五年開業,位於NottingHill(地址是127LedburyRoad),雖然只是兩星餐廳,但在「世界最佳五十餐廳榜」排名第十四,遠高於倫敦的兩家三星餐廳,粉絲甚多,但由於只有五十多個座位,訂位甚難,最好兩三個月前預訂。

        餐廳大廚兼老闆BrettGraham來自澳洲,十五歲入行,在雪梨參加廚藝比賽獲獎後到英國發展,曾在「Square」等名店工作,二十五歲時決定自行創業,在NottingHill開設「Ledbury」,口碑甚佳,除了獲頒米芝蓮二星,還被《TheRestaurant》雜誌選為二○一○、二○一一及二○一二年的全英最佳餐廳,二○一四年獲頒「ObserverFoodMonthlyAward」,怪不得是很多香港富豪的至愛餐廳,每周開足七天,星期一及二不做午市。

        ChefGraham做的菜清新健康,多菜少油,用的大多是英國本土優質食材,包括梅花鹿等野味。鹿是他最愛的動物,有空時經常跟太太到RichmondPark看鹿,明年更會開設自己的鹿場。

        英國優質食材入饌

        餐廳裝潢時尚,無拘無束,這裏有四道菜的午市套餐,每位六十英鎊,絕對是物超所值,若要配酒,需多付四十五英鎊。我們食的是每位一百鎊的四道菜晚餐,配酒要多付四十五英鎊。四道菜的套餐,頭盤有三款選擇,分別是雅枝竹、番茄或菜頭(Whitebeetroot),太座和我分別點了番茄和菜頭來分享,番茄是牛心茄和源於俄國後來在英國種植的NoiredeCrimee茄,配芥辣雪葩,清新怡人。白色菜頭放在黏土內焗至47℃,切成薄片,上面有英國魚子醬,以煙鱔塾底,清甜的菜頭跟鹹香的魚子醬和煙燻的鱔片擦出火花,味力沒法擋,是我很喜歡的前菜。

        第二道菜同樣有三款選擇,分別是「WarmBantam'sEgg」(暖Bantam雞蛋)、焗英國帶子及烤魷魚。我想知道甚麼是Bantam'sEgg,所以選了這道菜,Bantam原來是英國種雞,雞蛋比我們平時食的細隻,蛋煎得半熟,流心蛋黃鋪滿英國黑松露和火腿片,撈勻來食,可以品嚐到蛋香、松露香和火腿的鹹香,感覺美妙。

        太座點的焗帶子同樣精采,英國帶子焗得金黃,嫩滑鮮甜,配清甜的粟米,加塊薄脆和幾片SeaPurslane小葉,賣相漂亮,味道超正。

        鹿肉配矜貴美酒

        主菜有四款,分別是「JohnDory魚柳配anchovy忌廉、青瓜及檸檬」、「梅花鹿(SikaDeer)配鮮無花果及紅葉菜」、「Hendrick羊扒配燒茄子、黑茶及橄欖」及「豬面頰(JowlofPork)配紅蘿蔔及醋果汁」。JohnDory在今次歐洲之旅已食了多次,所以乏人問津,我想試試野味,所以點了梅花鹿,太座食的是羊扒,名高不想做羊牯,寧願做豬嘜,點了豬面頰,謙謙則請經理特別為他弄了塊牛扒,大家分甘嚐味,款款試勻,食得開懷。

        梅花鹿原是日本種,移民英國後土生土長,是大廚愛做的野味菜式,嫣紅半熟的鹿肉味道有點似牛肉,一點不羶,配新鮮無花果香嫩甜美,飲杯鄧名高點的VosneRomanee1998布根地紅酒(每瓶三百五十英鎊!),感覺美妙,怪不得太座經常囑咐我跟她一起時才准食野味!

        英國羊扒肉嫩汁豐,紅艷迷人,確是佳品,配布根地紅酒無懈可擊。「豬面頰」是鄧名高整夜的至愛,他邊食邊笑,兩頰愈看愈圓潤,多食幾塊肯定會更油滑豐滿!謙謙的牛扒不過不失,他淺嚐即止,其實他心底裏最愛的始終還是雞!

        甜品同樣有三款選擇,分別是「黃糖撻」、「覆盆子(raspberry)撻配Violet及雲呢拿雪葩」和「黑朱古力餅」,若要食埋芝士,多付十五英鎊便成。我和太座點了覆盆子撻和朱古力餅來分享,最後飲杯香濃咖啡,為這頓期待已久的晚餐畫上句號。

        在倫敦的最後一夜,我們到杜琪峯大導最愛的「Greenhouse」食晚飯,餐廳位於Mayfair(地址是27A,Hay'sMews),餐廳門前的小徑兩旁種了綠樹和盆栽,寧靜安逸,給人一種曲徑通幽的閒適感覺,是食午飯很好的地方。這裏有午市套餐,兩道菜包咖啡每位三十五英鎊,三道菜四十英鎊,若要多半瓶餐酒,亦只需五十英鎊,認真抵食!

        訪大導最愛餐廳

        晚餐比午餐貴得多,我們食的是每位一百二十英鎊的嚐味套餐,餐單一早已放在餐桌上,非常簡單,七道菜分別是「DorsetCrab」(蟹)、「OrkneyScallop」(帶子)、「Foiegras」(鵝肝)、「JohnDory」(魚)、「Vealbavette」(小牛肉餅)、「Lime」(青檸)和「BlackFig」(無花果),每道菜最多兩個英文字,簡潔非常。

        餐廳開業差不多四十年,是米芝蓮二星餐廳,燈光幽暗,氣氛浪漫,由於是今次歐洲旅程的最後一夜,感覺疲累,我跟謙謙很快便半睡半醒,飲杯NuitsST.Georges2011布根地紅酒後,睡意更濃。幸好「DorsetCrab」及時上桌,鮮甜的英國蟹肉配的是薄荷啫喱、椰菜花精華、青蘋果泡沫和微辣咖喱汁,鮮香味美醒神,把我和味蕾同時喚醒!英國Orkney帶子同樣吸引,帶子他他肉滑鮮甜,配青番茄、檸檬、馬鞭草和柚子汁,醒胃芳香,跟法國隆河區白酒是上佳配搭。鵝肝配的是無花果、八角和杏仁,香甜軟滑,鄧名高食到眉飛色舞,直豎拇指!JohnDory配的是番茄和紫菜,汁豐味甜,很好食的一塊魚。這是頓水準不俗的星級晚餐,埋單連紅白酒各一瓶及小費,每人盛惠二千港元,絕不便宜,但算是物有所值,下次來一定要試試抵食得多的午市套餐!

        葉澍堃

        
■在「Ledbury」合照
■在「Ledbury」合照
Greenhouse的餐前小點
Greenhouse的餐前小點
John Dory魚
John Dory魚
太座的番茄頭盤
太座的番茄頭盤
Orkney帶子
Orkney帶子
豬面頰
豬面頰
梅花鹿
梅花鹿
謙謙的牛肉
謙謙的牛肉
在Greenhouse飲的紅酒
在Greenhouse飲的紅酒
Warm Bantam's Egg
Warm Bantam's Egg
「Ledbury」的白色菜頭配魚子醬
「Ledbury」的白色菜頭配魚子醬
英國羊扒
英國羊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