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懷璧其罪

2016/10/29 08:41:5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中國解放軍在周日舉行建軍九十周年的閱兵儀式,以沙場演練方式、即類似作戰方式閱兵,事前並無公佈,在上周六晚才宣佈,閱兵中展示射程達一萬三千公里的東風三十一AG長程導彈,以及隱身能力很高的殲二十戰機,都是最新式武器,令人眼前一亮。

        這次沙場閱兵,使人聯想起早兩年即二○一五年九月三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那一年中國可說是風起雲湧。當年四月中國宣佈發起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西方國家英國率先宣佈加入,中國國勢如日方中。

        但同年五月就爆發股災,中國股市從五千多點插水急墜,壞事接踵而來,接着就發生天津化工廠大爆炸;隨後香港政改方案通過不了,本是意料中事,估不到的是最後只得八票贊成收場。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在高峰滑落,在九月三日閱兵時,主要國家領袖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南韓總統朴槿惠參加。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一二年秋季中共十八大上台,中國大國崛起,國力不斷上升,但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有樂觀其敗的聲音。二○一五年天安門閱兵本來是一個凝聚民心、顯示國力的機會,但結果就遭到重大挑戰。

        時光流轉,兩年過去,習主席在國內推動的改革進一步向前,無論政治上大力打貪,抑或經濟上進行供給側改革,都取得比較大的成就,局面穩定下來。今年三月香港特首選舉、七一習主席訪港、七月三十日沙場閱兵,成為今秋召開中共十九大的前奏。阿爺吸收了兩年前的教訓,嚴陣以待,排除風險,為十九大作好準備,以這次沙場閱兵為例,事前並不向外公佈,一來就亮劍,達到預期效果。

        我年輕時對中國擴展軍隊或進行閱兵,感覺不深、興趣不濃,甚至有少少質疑,為何需要擴軍。但慢慢就發現,當一個國家經濟實力慢慢成長的時候,沒有強大軍隊,根本就保護不了自己,這就正如春秋《左傳》所講的「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的故事。

        故事講一個小諸侯虞叔有一塊寶玉,大諸侯虞公看中這塊寶玉,就要求虞叔獻寶,虞叔慨然應允,因不想貪戀寶玉而令舉國人民受到兵災;但虞公要完寶玉之後,又看上虞叔的寶劍,又要虞叔獻寶,虞叔覺得長此下去不是辦法,終於奮起發兵攻打虞公,將虞公擊敗。

        中國的GDP總量已經達到美國的三分之二,就好似一個肥仔行街一樣,身懷巨款,如果無保鏢保護,只怕行不到三條街,就俾人打劫清光。歷史上這些例子屢見不鮮,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日本就是如此。

        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不但沒有大力懲罰日本,還扶植日本重建,讓她在東亞制衡紅色中國。日本貨大量出口美國,日本經濟就在六、七十年代起飛,成為製造業王國,產品行銷全球;到八十年代日本實在太有錢,就到處收購資產,連美國的地標洛克菲勒中心都買下,激起了美國人的憤慨。後來美國就要求召開國際會議,推動訂立《廣場協議》,指日圓的幣值大幅低估了,要求日本抬高匯價。日本在大哥要求下亦無力反抗,結果日圓在短短幾年間急升,匯率升經濟跌,自此之後日本經濟就一直沉淪,三十年過去一直沒有好過,至今還在吃老本。

        中國如果不建立自己軍力保護自己,最後命運就一定跟日本一樣,其中一個可能就是被美國所迫,大幅提高匯價,最後搞到出口凋敝、經濟下滑;另一個可能就是被人切斷石油資源,不可以再由中東運油到中國,中國缺乏能源,不用三個月就熄燈玩完。所以中國發展先進軍備,搞一帶一路開闢多條路線由中東產油區經歐洲入亞洲到中國,就是要拆這個局。

        香港人不是在營運一個大國,不了解一個國家的思考方式,不知道一個國家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實在不足為外人道。所以中央台轉播閱兵評述就引用了古人格言:「國家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