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味是清歡

2016/10/29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有人說香港正經歷「後九七移民潮」,不滿政治經濟等情況的人,紛紛移民或再移民外地,我最少有兩個朋友覺得前景黯淡,為孩子的將來,已準備出走。

        也有孩子已長大或膝下無兒的朋友,計劃提早退休到外國生活。提早退休是看淡前景,覺得早晚混不下去,只能做好「被退休」的心理準備。退休後要到外地,因為他們認為香港整體環境走下坡,而且生活指數太高,退休金不夠養老。

        甘心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當然是為了追求更好。每個人都渴望健康、快樂、富足,但對這些生活品質的定義都不一樣,尤其是富足。欲望無窮,如何能富能足?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眼鏡十幾年都沒換過,他那隻很有名的平價手錶也戴了很多年。比「李超人」更有錢的facebook董事長兼行政總裁MarkZuckerberg,每日穿着同款的灰色T恤,目前最常用的座駕是HondaFit。台灣已故富商王永慶生前的用車是二十多年舊款的Cadallic,他還有一條運動時擦汗的毛巾,也用了三十年。

        這個名單還可以沒完沒了的說下去,但要說明的其實只有一點:這些富豪們並沒有過着窮奢極侈的生活,儘管他們絕對有這個條件。追求,到最後,原來是簡和樸。你可以辯說他們擁有過之後才洗盡鉛華,但我們既然沒有李首富賺錢的本事,又何必奢求呢?

        蘇東坡一生仕途起起落落,被貶黃洲後,可能心情鬱悶,與友人相約共遊南山,並在那裏過了五十歲生日。某日早上起來,晚冬時節乍暖還寒,吃着野菜喝着茶,忽有感悟:「人間有味是清歡」。官場打滾累極了,人生種種,都不及曉寒時刻,山野之間的一杯清茶一盤粗蔬。走過半生,才懂得雲淡風輕,清歡之味,大詞人如是,我們亦如此。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