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低能論

2016/10/31 00:27:36 網誌分類: 哲學
31 Oct

 彭彭好辯,但是兩日之前,卻慘敗在囡囡同學的家長手中。

 話說,校方催谷數學,囡囡的十六題中一習作,出現了異常複雜的數學方程。

 彭彭幫手做了幾題,抹了把汗,搬出中三學過的二元一次方程(設兩個變數x和y解題)來解題,才勉強過關。事後,彭彭到家長群組訴苦,投訴題目太深。

 誰知家長個個武功高強,紛紛寄來方程解法,所有答案都毋須使用二元方程,只設一個變數y便可解完,顯得彭彭甚為無用。

 我抹着冷汗回應:「小朋友的數學似乎比我還好呢!」

 尷尬之情,難以隱藏,如此稱讚小朋友,實在只想讓自己有個下台階而已。

 自畢業以來,工作上較少遇上甚麼大難題,令自己幾乎忘記求學時代的一個深刻體會--論智商自己只屬三流。

 小學的時候,我曾經在六年級獲得全科A等成績,然而我的身邊總有比我強的同學,因此憑11科全A也只能獲得班中第2、全級第3的榮譽。

 上到中學,同學來自五湖四海,人才匯聚,全A風光不再。會考雖然勉強考獲全科Credits,但跟一大堆隨便就五六個A同學相比,我的成績只屬一般。
那時,我明白知道自己的料子只屬是三流,沒錯,就是三流,三流就是三流,這是我的極限。

 囡囡的數學題,讓我再次清楚看見自己的極限。

 不過,智商論不能完全解釋這個世界。

 在金庸奇書《射雕英雄傳》裏,有個笨蛋叫做郭靖,這人物竟然克服了自己的智障,習得絕頂武功,成為當世豪俠。笨蛋何以能夠習得上乘武功?難道這真的只是金庸先生在胡吹?

 某天,在街上聽到兩位阿叔評論時事,批評某些人「高分低能」。

 高分,智商必高,但為何低能?

 低能者,指的應該是辦起事來有心無力,雞手鴨腳。

 得有個說法,說明為何有些事笨蛋可以做得比精英更好。

 我覺得關鍵在一個字--知。

 一條方程如x=3y-9,精英一讀即知其意,但知其意,還不保證能給出解法,由於題目沒有列出x和y的值,即便是精英,缺少數據,最多也只能不斷重複把式子x=3y-1朗讀出來,他們頂多只能憑其超常智力告訴我們,y=(x+1)/3。不過,知道y=(x+1)/3,難道就能解決問題了嗎?

 相反,一個小笨蛋買菜,知道家人數目,到街市同菜檔老闆講,要五人份的菜,也就是y=5,老闆知道了,就量五人份的菜,他也用不着算數,老闆自然會請他付14元,事情就這樣辦成。靠着人之人之間的溝通和信任,小笨蛋自己智商不足沒要緊,憑着街坊感情,他可以任意借用他人的智力解決問題。

 高分者位高權重,辦公室冷氣太舒服,薪水太好,往往不願踏出辦公室半步看看外頭高於攝氏30度的世界,下屬又攝其威不敢進言,只能看着一堆冷冰冰的抽象數據判斷是非,看不見數字背後有自己思想感情有血有肉的人。久而久之,高分者逐漸離地,信息貧乏枯竭,沒有充盈的信息進行運算,智力多高也無法有效發揮,執行對策也不熟練,因為規則不同於現場實戰,所以看上去有如低能一樣。

 着實,人類智商值普遍在70-130之間,但人類所在的世界,有很多難題,即便有人有智商160的恩賜,也是解不開的。

 比如,沒有人能憑智商使水變酒,沒有人能憑智商使人不死,沒有人能憑智商使時光倒流。智商高,也只是比愚人高一點而已,不代表能夠窮達天理。那麼,十來點智商之差又有何價值?

 古人有云:「物物一太極,物物一陰陽」。此話指出,每事每物皆有其自身的陰陽之理,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欲知其太極陰陽,就如《禮記.大學》所說,須「格物致知」。《大學》寫道:「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那麼,物不格即不知,說明致知須付出努力,不努力即無可以知。

 此理說明了為何低分者如郭靖可以變得高能,而高分者卻可以變成低能,其差別在於後天格物之努力有所差異。高分者忌自以為是,因為自以為者往往怠於格物,沒有努力格物之動力。

 在我,格物並不容易,分為頭腦概念上認知與全身體驗以致知兩個層次。

 現代教育做到的格物,一般也只是頭腦概念認知的層次而已,通過全身體驗致知成本很高,而且危險,鮮有人願意以身犯險求取致知。這個層次的格物,最佳例子為上古時代神農嘗百草。那個年代,甚麼草有甚麼藥效,不是查查百科全書就了,而要求以身試毒,甚為危險。

 如此,射雕智障兒主角郭靖成為大俠,也就有解了。郭靖生平經歷甚多,每時每刻都被逼與不同的奇人異事周旋,努力克服無數艱難,他在格物上所下的工夫比平常人多出好幾百倍,所以成就甚高,破格成為低分高能的最佳範例。

 格物的極致,就是這種以身犯險,置身於物內之陰陽,使己身融於其中,受其煎熬,同時收其精華,在格物的過程中達致物我兩忘之境界,做到我即物,物即我。既然我即物,我就不可能不知物,又因為物即我,所以知物也就等於知己,使自己能夠在物的世界安身立命。

 十年編輯生涯,讓我養成逢物必格的習慣。彭彭看來能辯,其實只是因為物知較為豐富而已,與智力關係不大,一旦遇上格物不足的話題例如數學,也就瞬時失守馬其諾,慘遭滑鐵盧。

 港大校訓「明德格物」,是大學教育的祟高理想,研究方法論作為大學必修科,就是格物的方法論。今時今日,秉持格物傳統的天子門生,還剩幾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