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Ku
Keith Ku
Keith Ku

仙境般的藝術甜品…銅鑼灣分子料理甜品 ATUM Desserant (銅鑼灣)

2016/10/31 03:17:59 網誌分類: 飲食
31 Oct
 

02CVTZD0C8ECE2923768B6lv

分子甜品製作全程影片可按以下網址瀏覽

https://goo.gl/photos/xQRmNTuCvCcKXiKf7

 

近十多年科技突飛猛進,不單令我們的生活更方便,就連食物方面也來了一個新形態,分子料理便是近年新興的另類烹調法,以特別的方法將食物以另一形態呈現眼前。

 

02CVU08CA3EEF737F82F8Alv

之前在電視節目睇到一種嶄新的分子料理甜品,將食物與藝術結合,做出一種能滿足視覺與味覺的藝術甜品,概念新颖,遂跟朋友相約到銅鑼灣L Square,純粹諗住食甜品兼試新品,想不到卻獲得了一次有趣的體驗。

02CVU1FD4CED715932118Clv

02CVU2208BB1D3965E524Elv

此店位處16樓,景觀開揚,一列落地玻璃窗,讓客人飽覽繁華街景,感覺舒服。本身地方不算太寬敞,裝潢佈置以簡約素色風格為主, 牆上還掛了一些藝術玩味畫作,感覺時尚優雅。店中央設有一列正方形的吧枱,甜品師在裡面忙碌地預備食材,再在吧枱上向客人呈現他們的大作。旁邊有幾張梳化,供客人在等候時或用餐後休息之用,細心抵讚。

02CVU346217A85D7BB6E6Elv

甫踏進店內, 店員安排我們坐在梳化等候入座,也放低menu讓我們了解一下甜品的款式。餐牌内選擇不多,簡單易明, 我們選定了2人享用的Improvisation。

02CVU4F927D3BBAB78D17Alv

坐上去吧枱後,店員即奉上以test tube盛載的welcome drinks,供我們清一清味蕾,喝一口原來是冰涼的石榴汁,飲落清甜順喉,感覺Refreshing。

一般甜品都是以碟或碗的形式擺盤上枱,而這裡特別之處就是以畫布形式呈現,隨甜品師或客人喜好,畫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視覺效果滿Fun。

02CVU5D269031C3F274380lv

02CVU6EFEFE7390D687721lv
02CVU7172B98193CEB5C8Flv

首先甜品師會讓我們在白灰黑三種顏色的矽膠畫布上選一張喜歡的作為底色,我們選了白色,感覺Pure D。跟着他介紹作為顔料的生果醬,包括白色的椰子,黄色的芒果,紅色的Rum酒紅莓,紫色的香芋及啡色的朱古力,另外還有芒果及士多啤梨糖粉。見到師傅將果醬滴在畫布上,隨意的或是拉横或是打圈,有時又灑上鮮艷的糖粉,技巧熟練而瀟灑,舉手投足間滲透出點點藝術氣質,不消半刻畫布上已有了雛形。

02CVU8AC00237759F04002lv

02CVU9249D53C22AA45C9Flv
02CVUAF711A323976F32C3lv
跟着他從貯存盒中取出脱水紅桑子和脱水菠蘿,還給了我們試一下,脆脆的口感蠻有趣的。接着還有新鮮紅莓、藍莓、熱情果辣椒果凍、蕃薯果凍、柑桔啫喱、朱古力布甸、 焦糖脆脆、抹茶糯米糍、紅豆忌廉和90%可可的薄脆黑朱古力片, 師傅逐一將它們放在畫布上的不同位置,不知不覺間一幅色彩豐富的藝術品已經成形。

02CVUB18443326DA5841F5lv

02CVUC49E51F296D7F324Dlv
02CVUDC093C884A456A65Alv
02CVU08CA3EEF737F82F8Alv
02CVUFC9E67BC4A5EA9D80lv
02CVUG413F4B0EE7181ACElv

重頭戲終於上演了,師傅將一些透明的液體倒進不銹鋼碗中,即時霧氣四散,原來是液態氮,離遠都感到寒氣滲過來,他還讓我們伸手在上面感受一下霧氣的冰冷。之後師傅將黑炭朱古力的雪糕漿倒進液態氮内,不消10秒已見朱古力漿變成了固體,接著慢慢攪拌將雪糕變成碎塊,撈起放進畫作當中,另一菠蘿雪葩都是用上同樣做法,看着雪糕不消一刻由液體變為固體轉變形態,很是有趣,那煙霧飄逸的情景,更是令人難忘。師傅還提醒要慢慢等煙霧散去才可開始食,以免因為雪葩太凍而灼傷嘴唇。最後師傅將粉紅閃亮的士多啤梨龍鬚糖放在雪糕上,這個與別不同的畫作終於大功告成。

02CVUHB3F991FF60AB81E9lv

02CVUIE61739C01C4E316Flv
02CVUJ86F47D9505C4FEDBlv
Improvisation

而味道方面也很有驚喜,食材和果醬的味道都很original,一點化學合成味道也沒有。而主角的Liquid Nitrogen Ice-cream,口感有點像雪葩,味道卻很creamy細緻,竹炭朱古力色澤呈炭黑褐色,可可味濃郁,菠蘿雪葩味道清甜,清新清爽,很特色好味。香甜的焦糖脆脆和一絲絲輕盈的士多啤梨龍鬚糖口感得意但味道較甜,用上酸甜的鮮果中和了甜膩感,配搭得宜。比較特別的是蕃薯奶凍和熱情果辣椒奶凍,蕃薯奶凍帶着很濃郁的蕃薯香味,口感很軟滑;而熱情果辣椒奶凍, 入口酸酸甜甜的, 吃到最後才滲出很微的辣味,在喉嚨位置徘徊著, 很是過癮。

除了原有的食材味道外,客人還可發揮自家創意,將不同味道Mix & Match,好像將菠蘿雪葩加上椰子果醬,即時變成Pina Colada的味道;而綠茶mochi配上紅豆cream,又變成宇治抹茶,樂趣滿Fun。

02CVUK226E6DF0BAE139A9lv

Signature Fruit
02CVULBFCD5094614A9F47lv
0%熱朱古力

豐富的Improvisation是兩人前份量,亦包插了兩杯飲品,我們點了70%熱朱古力及Signature Fruit Tea。70%熱朱古力可可味濃,飲落暖暖的很Smooth,舒服順喉。Signature Fruit Tea以虹吸法沖調,讓茶葉與水果的味道盡情釋放,紅茶加上水果的微微果甜,風味特別, 通常這方法多用在咖啡沖調上的,想不到用來沖茶效果也十分好,喝時按喜好加上蜜糖自調甜度,果香茶香加上蜜糖香,將之前的甜膩感一掃而空,甜食後加杯餐後茶果然是由古至今的最佳伴侶!

縱觀整道甜品,不僅是科學、廚藝和藝術的結晶,甜品師在客人面前的細心演繹與解說,由概念、食材到技巧,都很新奇特別,當中用了很多心機去構思,從顏色擺碟的設計,到味道的平衡也有認真選用不同的配搭,加上以藝術手法表現出食材的優美,液態氮雪糕散發出飄渺的輕煙,有如仙境般的畫面映入眼簾,倍感詩意,是一次獨特的視覺及味覺體驗,絕對值得一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