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找個樂子

2016/10/31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打開電視看新聞,天天立法會亂局,一鍋滾粥裏都是小學雞,令人胃口大倒,於是熄機,想些有趣的事情。

        前兩天跟菲律賓華僑朋友吃飯,不由想起他們那個喜歡講粗口的總統。這個總統很有趣,不會用外交詞令,一說美國佬就罵菲律賓粗口,菲律賓粗口怎麼說的?我問朋友。他就教了這句粗口,音譯出來是「撲騰你那嫫」,廣東話的意思是「X你老母」。我說這是菲律賓粗口嗎?怎麼聽起來近似潮州粗話?菲律賓多福建人,福建閩南話跟潮州話有相同之處,那這句粗口會不會是外來語呢?朋友堅持說是原產菲律賓。

        學語言,有時會從粗口入門的。人們講粗口,用母語講跟不用母語講,在心理上有分別的。如果講的不是母語粗口,會少許多顧忌,所以大多數人講外語粗口很是豪放的。

        於是那天在飯桌上反覆練習這句菲律賓粗口,在座朋友無不笑逐顏開。

        以前在毛里裘斯有許多做紡織廠的上海人,上海人去當地街市買菜,毛里裘斯人就問他們中國話「早上好」怎麼說?有一個心地不好的傢伙就教了對方一句上海粗口:「赤拿娘個X」,毛里裘斯人不虞有詐,反覆練習。上海人壞笑着離開。

        第二天早上,這個上海人又去街市買菜,菜販見了他很高興,沒等他開口,就大聲招呼:「赤拿娘個X!」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