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府風
學府風
學府風

90後重演70年代公屋鄰舍情

2016/10/31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昔日舊香港滿載濃厚的人情味,年輕一代可通過戲劇細味當時的生活點滴,認識歷史。袁效仁知道,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我們都是香港人之第四座》舞台劇,以全港第一個公共屋邨石硤尾邨為背景,讓九十後演員盧樂然踏上時光倒流的舞台,飾演七十年代的女孩,經歷當時的生活困苦,從而探索上一代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承傳這份人情味。

        喚起觀眾同理心

        《我們都是香港人之第四座》受惠於「賽馬會黑盒場地資助計劃」,故事圍繞七十年代石硤尾邨第四座的四個家庭,其中一個貧困家庭講述重男輕女的父母令無心向學的兒子成才而拼搏的過程;另一家庭則講述年老婆婆獨力照顧正處於反叛期孫兒,雖然每個家庭各有一本難唸的「經」,但彼此守望相助,有深厚的鄰里情誼。

        在劇中兼任監製和演員的九十後學生盧樂然(Tiffany,見圖)同袁效仁講,她今次在劇中飾演長女一角,由於家庭經濟拮据,因此需要努力工作掙錢供弟弟讀書,「雖然父母重男輕女,但仍疼惜、關顧自己,體驗親情可貴。」今次演出亦讓她回顧昔日香港的人情世態,「雖然當時居民的生活並不富裕,物質非常匱乏,但活得快樂,希望故事能產生共鳴,使香港人尋回一份同理心,以及感受當時親密的鄰舍關係。」

        模仿街坊口頭禪

        她表示,排戲時最困難是學習該年代人們的口頭禪及說話的尾音,因此自己亦不時參考六、七十年代的粵語長片,亦曾參觀石硤尾邨美荷樓有關展覽,「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讓我十分感動,左鄰右里總愛打開大門,並不擔心半夜有盜賊,煮完一大鍋飯亦會互相分享。」

        袁效仁同她傾開,知道她目前正在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戲劇導演碩士課程,今次專程告假回港籌備該劇,六年前愛上表演藝術的她認為,演員能以另一個角色接觸世界,「經歷原本人生不會經歷的事,加上自己亦享受與他人合作的過程。」她計劃畢業後回港發展,但至今仍在探索自己較適合台前還是幕後,希望日後從事與表演藝術有關的工作。

        該劇將於十二月一日至三日公演,袁效仁覺得,以戲劇方式重演上一代的生活經歷,可讓年輕人親身感受長輩的所思所想,十分難得。

        袁效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andy
Candy 2016/11/14

請問邊到可買到Ben Sir揀篤笑的入場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