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聆聽的層次

2016/10/31 10:11:0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上星期談到領袖的「說話藝術」,其實「聆聽」也是一門需要鑽研的技巧,一位好的領導,同時也應是一位好的聆聽者。

        溝通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過程當中不只靠一張嘴巴。有研究指出,說話者所傳遞的訊息,75%以上是非語言的(non-verbal),即是身體語言,眼神、姿態、手勢、語調等都在傳遞訊息,聆聽佔很重要比重,以真誠的態度去溝通,才能建立互信。

        聆聽後才判斷

        近年我不時撫心自問是否一位好的聆聽者?學習和鑽研有關「聆聽的五個層次」,生活中思考自己處於哪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一言堂」,對別人的意見毫無興趣,這種溝通是單向的;第二個層次是假裝在聽其實心不在焉,接收是片面的;第三個層次是選擇性失聰,只聽自己喜歡聽的內容,不中聽的便關掉耳朵;第四個層次是專注和留心對方的說話,但過份重視細節,急於分析、找出問題與解法方案,往往容易忽略對方的看法與感受。

        真正並最高層次的聆聽,關鍵在於尊重與理解,把表達者的感受放在首位,關注對方的情緒與看法,不急於回應,完整聆聽之後才攙加自己的判斷,像上星期我文章《說話的藝術》提到的,在一個沒有批判性與威脅性的情況下,達到溝通和分享的最佳效果,轉化為有建設性的對話。

        說話與聆聽的技巧,猶如跳探戈,除應用於家人與朋友之間,對我在管理上也有莫大裨益,很多人認為「一言堂不是老闆的專利與福利嗎?」我認為懂得與下屬溝通,才是一位好的管理層。領導是最終決策人,決策是結果,但集思廣益的過程一樣重要。在執行和接納建議之間取得平衡,啟發和影響員工。互信,是建立默契的關鍵。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