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境長老:生死輪回,前世今生

2016/10/31 17:49:41 網誌分類: 宗教
31 Oct

 

再以生病來講,凡夫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有生病的時候,生病時雖 有醫生能治療,但遇到治療不好的,最後還是會死;沒有人會喜歡死 的境界。佛菩薩就不一樣了,佛菩薩不但神通自在,身體不會老、不 會病、不會死,甚至沒有苦惱。天人的身體也比我們好,天人不老不 病(但最後仍然有死),我們學佛修學八正道,依佛教導的行持,最 後也能達到佛菩薩的生命,因此,若能發心修學聖道是很有意義的。

  在世間不管我們擁有多少的榮華富貴,和社會地位、名銜等,到最後 都還是在苦惱的境界中,任你有多大的本事,做到總統或皇帝,一樣 都要面對老、病、死的問題。若聖道成就,有了佛菩薩的身體,就不 會再有這些苦惱的事情了。因為佛菩薩對世間的災難具有免疫力,災 難與苦惱自然影響不到他們,因此佛教徒實在非常幸運,能夠遇見佛 法,好好學習八正道,就能夠到達涅槃。

  清淨果就是: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 定。

  正見:有兩種,一是世間的正見,另一個是出世間的正見。前者是相 信世間有因有果,相信有生死輪回、有前世今生,以此來警惕自己, 不敢做惡事。出世間的正見是,能見第一義谛,屬聖人及阿羅漢的境 界。

  正思惟:我們修學佛法,學習無我觀,能達到見第一義谛,是為正見 。有了正見之後要透過正思惟,思惟正見的境界是離分別相的,但為 他人講解此道理,而需安立名言,安立了名言才能夠清楚的敘述出來 ,這「安立名言」就必需透過正思惟,只有透過正思惟,才能清楚明 白,用什麼言語文字來向人解說你所明白的正見。

  正語:為他人宣揚佛法,而不是邪知邪見。

  正業:得聖道之人的行住坐臥,不管是在城市或鄉村,或自己的住處 ,甚至與他人說話,內心總是保持清淨是為正業。也就是從早上起床 而至夜晚就寢,一直保持內心清淨,這是十分不容易做到的。

  正命:不管聖人或凡夫,總離不開衣食住行才能生存,但這些讓我們 長養色身的錢財,必須是合法的,若來路不明或以欺騙取巧行為而得 ,就不能稱為正命了。

  正精進:以得初果為例,依大乘佛法而言,就是得無生法忍,功德還 未圓滿,必須繼續修學聖道,不懈怠是為正精進。

  正念:離邪分別而念法之實性;要得禅定,必須時常保持心裡的正念 ,不散亂無分別。

  正定:從未到地定開始得到色界、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而至無 色界,四空定……等,都必須正定。

  八正道中,正見、正思惟、正語屬智慧;正命和正業屬戒,正念、正 定屬定,加起來即為戒定慧。若想學習佛法得聖道,就必須具足戒定慧,智慧必須靠戒與定的幫助,才能得到正見及正思惟,換句話說, 散亂心不能得到佛法的智慧,因此必須學定,從定中得到佛法的智慧 。

  有的阿羅漢在未到地定裡證阿羅漢,但沒有神通,到了二禅、三禅、 四禅之後才有禅通,因此阿羅漢有的有神通,有的沒有神通,這和定的深淺有關系,因此修學八正道,能夠滅除我們內心的污染,得到大 智慧,斷除一切煩惱(見煩惱及愛煩惱),也就是小乘講的證得阿羅漢,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大乘佛法就得無生法忍,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就圓滿了。

  以上所講的八正道是為清淨果。但這裡的清淨果和念阿彌陀佛有些不 同,這裡講的須有出離心,我現在就想要得聖道,不願意再作生死凡夫,世間的事皆是虛妄,唯有涅槃是最清淨的地方,因此不再留戀世 間的榮華富貴,涅槃是一切聖人的住處,我也到到涅槃去,真誠發願 ,有這樣的心,才能算是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之後,再修學八正道, 成功了,就是聖人!永遠的遠離了生死的痛苦,不會繼續在生死中流轉,願意回到這裡教化眾生時,是大自在的,生死不能污染他,所以 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等都是乘願再來娑婆世界教化眾生,也就是他們已證入涅槃,再回到這裡教化眾生。

  從上所述,我們知道,因為業力,而有生死輪回,有前世與今生,現 在我們修學八正道,解脫生死輪回到涅槃,這樣我們才是名符其實的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