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內地限制赴港買保險火上澆油?

2016/11/01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筆者早前的專欄中提到過,近年來內地居民來港購買保險產品愈來愈普遍,這種趨勢經過幾年的發展,逐漸成為「自由行」新的指定動作,甚至驚動了內地監管機構。

        上周末市場傳聞,內地最大的銀行卡發卡機構銀聯,全面停止支持內地顧客在香港「碌卡」買保險。事件雖然最終證明只是虛驚一場,銀聯澄清了傳聞,但由此卻反映出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大環境下,內地監管當局已蠢蠢欲動。據本港保險業監理處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的新造保單保費額多達301億元,已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佔所有新造保單的三分一以上(37%)。

        上半年,內地保監會曾就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發出風險提示,包括提醒老百姓香港保單不受內地法律保護、存在匯率風險和外匯政策風險、保單收益不確定、退保損失大等。儘管當局目前沒有大規模限制居民繼續來港買保險,但有市場人士猜測,香港保險的好景已不長,即將進入政策的「寒冬期」。

        儘管內地有意限制居民來港購買冒險,然而歷史經驗表明,凡是內地當局限制的領域,最終的結果都事與願違,甚至適得其反。最明顯的例子,非樓市莫屬。另一個例子為私家車限購,北京等一線城市已實行多年,但堵車問題仍然相當嚴重。不知內地赴港保險會否重蹈其他領域的覆轍,當局愈警示愈暢旺?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