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炮聲隆隆

2016/11/01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正當青年本土派繼續接受訪問大談港獨之際,而精英層力推自己心儀的特首人選之時,阿爺卻選擇發炮,不止文字發炮,還在屯門青山進行實彈演習發真炮。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中港兩地關心的事情,真的不一樣。

        先講文字攻勢。《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文章,題為「決不能讓辱國者進立法會」,批評梁頌恆和游蕙禎二人宣誓時公然侮辱國家民族,並宣揚「港獨」,文章指香港各界表示:絕不能讓這種公然違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進入立法會。

        文章更引述評論指,梁、游辱國播「獨」的行徑,不僅足以構成就任資格被取消,亦涉嫌違反《立法會條例》第40條候選人聲明及承諾誓言、《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則》第103條的虛假聲明罪行、《刑事罪行條例》第3條意圖叛逆罪,及第9、10條的煽動罪。而根據《基本法》第79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兩人不僅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且律政司必須追究其涉嫌發假誓等違法責任。

        平情而論,香港的叛逆罪、煽動罪跟英國舊例,本來非常嚴格,若在二、三十年前的港英政府年代,有議員宣誓時以同樣方式侮辱英國,很容易告得入。如今法院對示威抗議者相當寬鬆,即使律政司提起公訴,也不易打贏官司。

        但關鍵是《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其官方地位無可置疑,如今認為不止要取消游梁兩人的議員資格,還要追究他們鼓吹港獨及涉嫌作虛假聲明的法律責任,就表露了阿爺要嚴肅處理這件事的態度。

        再講軍演。駐港解放軍昨日在屯門青山綜合訓練場,舉行對外開放名為「香江衞士」的聯合實兵軍事演習,邀請五百名嘉賓到場參觀。

        演習模擬一批武裝份子秘密佔據青山地區並構建營地,企圖以青山營地作據點,伺機向港九地區滲透破壞,駐港解放軍編成海陸空三軍聯合戰鬥群,打擊武裝份子與清剿敵方營地。畫面所見,炮聲隆隆,甚有實戰味道。

        官方版本說「演習是年度訓練計劃一部份」,有些親建制人士又解說話演習和反港獨無關云云。我就不太同意這些看法,解放軍軍演,還要請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常委、十八區區議會主席等參觀,自有微言大義。

        在二○○三年大遊行之後,解放軍在石崗搞了一次閱兵,廣邀於千人參觀,我也有到場,雖然睇到身水身汗,但見解放軍不同兵種列隊操過,多款先進武器裝備亮相,解放軍軍容壯盛。親身感覺是政治意味甚濃,阿爺透過這些方式,展示軍事實力,目的是震懾他心目中的亂港勢力。

        所以話解放軍軍演和反港獨無關,千萬不要相信,阿爺要傳出清楚訊息,要不惜一切反對港獨勢力蔓延。有熟悉內地情況的高人評論宣誓風波及相關官司時話:「這次不取決於香港怎麼做,而是國家應該怎麼做。」預料在法庭官司前後,阿爺還有硬招出場。

        《人民日報海外版》的評論和解放軍軍演,針對宣誓事件,當然無關特首選舉。但舉一反三,阿爺對此立場如此強硬,他選擇心儀的特首候選人,也會用同一把「強硬的尺」,去挑出理想的人選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01 15:36:12 回覆

初步看來,小麗發假誓,正苦似乎想放過她,且看事情發展了。

383383
383383 2016/11/01 15:31:35 回覆

駐港解放軍,如果不是警方已無能力向他求助,基本上,解放軍不會出動應付香港治安的問題。

在基本法的保護下,公開鼓吹港獨,是被容許的;違反基本法是可以的。因為,基本法是有法例卻無罰則。

香港,可是個法治地區,而法官則是解釋法律及執行法律的人,是人,當然會主觀啦!在主觀的法官之下,只要有黃黨觀念,自然會放生黃黨。

解放軍?放炮?嘿!隨便!

至於兩隻小學雞,根本就犯了法,只看香港正苦,是不是依法治港?還是人為治港而矣。立法會議員?你都放棄正常宣誓,已經是放棄席位啦!賴死,只因為無恥。

香港能否告得入這三隻發假誓的黃黨,只看誰做法官而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