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是禍還是福?

2016/11/02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銀聯禁止內地人透過銀聯卡購買有投資性質的保險產品,結果讓一眾保險股出現沽壓;生意愈依賴內地客的公司,遇到的壓力就愈大。面對人民幣不斷下跌,內地可靠的投資工具又缺乏,加上反貪腐和權鬥日增,要阻止人民「走資」已相當困難。只是保險和金融中介服務公司能受惠這種「快錢」生意有多久,則要視乎金融科技和區塊鏈的發展情況。無論如何,當中的從業員一定受到最大影響。

        有不少銀行從業員已跳槽到保險公司搵「真銀」,亦有很多新開設的證券公司把握「深港通」等「北水南調」的投資機會。不少研究早已發出警告,指未來三年將有六成半銀行採用區塊鏈。這種去中心化、分散式紀錄、公開透明共享的大型網絡帳本技術,將顛覆傳統銀行和支付業務,讓非傳統具公信力的金融中介機構進入市場。至於金融科技也為資產財富管理、保險業市場帶來衝擊;新商業模式將會吞噬傳統金融服務中介的市場佔有率,到時傳統金融服務從業員便要面對新一波裁員潮。今天仍可以搵快錢的人,若未能及時建立新時代的工作能力,也許會坐吃山空。

        香港金融科技想躋身世界前列,單靠商界單打獨鬥較難做到,必須法例和政策的配合。人們可否整合新職場的能力,則是個人努力能決定的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