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國航第三季業績翻身

2016/11/02 08:41:1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油組)與俄羅斯等達成協議,準備限產保價,令油價重返每桶50美元,消息利好油股,但對燃油使用者包括航空公司,卻是壞消息,因此航空股近期走勢普遍偏軟。不過,由於油組國家對如何落實限產有不同看法,油價缺乏大升動力,一般相信,明年的平均價頂多回升上52美元左右,對於大型航空公司不致帶來重大壓力。事實上,個別航空公司宣佈了亮麗的第三季度業績,說明它們對於油價的變動,已事先作好準備。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753)是中國唯一帶國旗飛行的航空公司,相等於中國航空業的旗艦,航線遍佈國內外,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上處於優越地位。國航的運營總部除了北京之外,還包括上海和成都,在地域上扮演互補角色,近年也透過正在壯大的附屬公司深圳航空,在深圳開闢更多國際航線。

        雖然世界經濟復甦崎嶇及中國經濟有下行風險,貨運長期處於虧本期,但中外客運及國內客運方面持續景氣,而對於油價變化和美元上升,國航也作出應有準備,使利淡因素影響減至最低。

        國航日前宣佈首三季業績,盈利增長15%,表面上不算突出,然而,上半年度,國航盈利是處於倒退狀態,即是說,第三季度是業績翻身的一季。首九個月國航盈利為72.3億元人民幣,合每股59分,單是第三季,盈利已達37.7億元,超過首九個月的一半,同比增長達62%。

        一帶一路使中國與外界的聯繫不斷增加,首先利好空運往來,至今,國航主要是透過國際聯網進入全球一百九十多個國家,今後應有能力不斷直接拓展航運線路,以配合中外旅客之間更頻繁交往。在這方面,是中國其他航空公司無法相比的。

        國航H股長期處於偏低狀態,其A股溢價高達65%。在市淨率方面,國航H股低於一倍,市盈率七倍多,股息率兩厘半,而這是去年的數字。從近期的運營情況來看,國航今年的盈利增長可望達到20%,前景展望良佳。

        國航股價的波幅相對較小,發表第三季業績後,碰上大市不振,其H股股價在5.1元左右爭持,從基本數據和未來景氣度來看,國航股價明顯偏低,可趁弱市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