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無言的結局

2016/11/02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香港人有些時候很自我中心,往往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別人身上。當香港社會部份人士很關注誰是下屆特首時,便會覺得所有東西,都和特首選舉有關,例如特首梁振英取消北京之行,便馬上理解為中央不讓他上京,他無望再當特首了。這就像戴上綠色鏡片的眼鏡,看到的事物都是綠色那樣。

        但現實根本不是這回事,當換上了紅色鏡片,就會看到完全不同的視像。本星期四及星期五,是高等法院審理有關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的司法覆核案。特首梁振英昨天表示,決定取消北京之行,這兩天留在香港,因為梁、游兩人的宣誓官司引發的其他事情,他要留港處理。

        據《巴士的報》獲得的消息,人大常委會已決定就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的問題釋法,將會趕在十一月三日早上召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會議,徵詢委員會的意見,然後在同一天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若政府的司法覆核官司沒有押後,在官司開審的初段,人大常委會就會頒佈釋法內容。釋法的客觀效果將等同判定梁、游的辱華宣誓方式無效,故他們應喪失議員資格。

        我一早已講過,香港精英層關心特首誰屬,阿爺關心遏止港獨思潮蔓延,大家的關注點不同。

        梁、游觸發的宣誓風波,已經將香港推上一條極端的港獨路線上,令到中央視這個問題為頭號問題,要集中精力解決。在中央的眼中,香港人關心的是甚麼問題已不重要,因為香港大搞港獨,已經超越中央的紅線。阿爺認為這樣發展下去,既對香港不利,也會對全國造成毒害,必須馬上制止。

        據有一位熟悉內地情況的高人說,由於宣誓官司涉及《基本法》第一○四條有關宣誓條文的解釋。中央的態度是無論在裁判決前或者判決後,對這個問題,都需要有一個權威性的表態,以正視聽。釋法已變成阿爺眼中的「何伯遜的選擇」(Hobson'sChoice),別無他法。

        香港的司法界會覺得,如果可以由香港的法官詮釋法律,會讓人覺得香港有司法獨立。人大釋法,就侵蝕了香港的法治。

        有一次我和內地官員談起釋法問題,他問我港人為何反對人大釋法,我就引用上述司法界的意見回應之。

        該官員反問,如果香港司法界自行審判,結果不能維持香港的基本制度,例如《基本法》總則第一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判決結果偏離了這個基本原則,中央會有甚麼選項?假如你是中央,到底是聽任由之,還是釋法制止?我聽到這個說法,大有無語之感。

        設身處地從中央的角度出發,選項其實不多。假如這件事件在英國下議院出現,假若有爭取獨立的新當選北愛議員,在宣誓時F英女皇,結果只有一個,宣誓必然無效,他不可能就任議員。講到獨立問題,對所有國家一樣,都是銅牆鐵壁,不可逾越。

        在阿爺的眼中,若任由港獨思潮在香港蔓延,令到年輕一代愈來愈相信港獨是香港的未來可行的出路,導致香港激烈地與中央對抗,香港未來的五年、十年,都會動盪不安,倒不如一了百了,一聲喝停。

        對不支持港獨的香港人來說,這可謂是一個無言的結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