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去的...(2)

2008/01/18 13:08:53 網誌分類: 寫作
18 Jan

以下是《一本驚書》 內其中一篇故事, 是和我合著鬼故的好友楊卓賢寫的. 我們還有一些倉底貨, 有興趣的網友, 可以聯絡我, 我們樂意送畀大家.

 

 

 

冤魂實驗劇場

 

今天,是阿Ben人生中最得意的一天。

 

物理系的他,最近一篇關於光子運動軌跡的畢業論文,不但獲得大學的獎學金,還得到系內數位教授同意,聯名推薦他入讀美國麻省理工大學。

 

更快樂的是,修讀藝術的校花Mona中午來電,主動提議晚上一起去看一齣實驗話劇。

 

「呢個劇團好前衛……聽人講,係一個實驗話劇團,擅長以互動方式,演繹話劇,好有創意……」在電話筒的一端,Mona正說著今晚的話劇將會如何精彩。

 

話筒的另一端,阿Ben用心聆聽著Mona的說話,偶爾發出附和的笑聲。

 

事實上,阿Ben對話劇一竅不通,亦全無興趣,但這時他卻裝作很有興趣。膚色黝黑、衣服老土的他,平時甚少與女同學交往,更莫說是校花Mona

 

「齣戲叫乜名?」阿Ben問。

 

「叫做『冤魂十六面體』。」

 

當聽到這個古怪的劇目,阿Ben心中猛然一陣顫抖,好像引起了甚麼恐怖回憶似的。

 

冤魂十六面體……?﹗但表面上,阿Ben平靜的問:「個名咁恐怖……齣戲講乜架?」

 

「我都唔知,齣戲今晚第一次公演,個劇團為保持神秘感,無公開到內容……咁你去唔去架?」Mona的語氣有點不耐煩。一向習慣被約的Mona,今次主動相約,已是紆尊降貴,對阿Ben的猶疑態度,自然有點不耐煩。

 

「我都係問下……今晚係邊度等?」此時阿Ben已回過神來。

 

7點吧,高山劇場正門。」

 

「不如一齊食飯?」

 

「都好!」兩人相約好地點,阿Ben掛線後,將手機放回他那件款式甚為outdate的格子恤衫的袋口內。

 

一方面,「冤魂十六面體」這個劇目著實令他忐忑不安,另一方面,他絕不會放棄與Mona約會的機會。

 

X     X     X

 

在這家迴轉壽司店內,穿起黑色小背心,加上一條鬆身長褲的Mona,青春逼人,與格子恤衫加一條杏色西褲的阿Ben,顯然很不相襯。

 

他們的話題也是不太對嘴的。Mona會講電影節看過甚麼片、那隊外國band將會來港等,而阿Ben則會抓住每個機會,大談他日後會在麻省理工如何如何。

 

言談間,Mona突然轉話題:「咦,有無你老友Patrick消息呀?佢無蒲頭兩個幾月囉喎,連畢業論文都無交!」

 

BenMona問這個問題並不太驚訝,事實上,他老早猜出Mona今次約他出來,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打聽Patrick的消息。

 

「我都無佢消息‥‥或者佢心情唔好,自動失跡一排﹗」阿Ben平淡的說,神情有點冷漠。

 

事實上,阿Ben知道Mona一向對Patrick有意思。不過,家境富裕的Patrick,學業成績很好,身邊女朋友多多,令Mona很沒安全感,故他們關係一直都若即若離。

 

兩個多月前,Patrick就曾約Mona到南丫島宿營,又說有事相告,Mona思前想後,最終決定甩底,之後便沒再見過Patrick

 

其實,當天PatrickMona到南丫島,目的並不全是她想的那回事。他的確是有事跟Mona說的。Mona亦不知道,兩個多月前的那天,Patrick在致電她之前,剛剛寫好了他的畢業論文,正準備約Mona到來跟他一起慶祝……

 

X     X     X

 

晚上七時,阿BenMona吃過壽司後,到達高山劇場外,人們正魚貫進場,當找到位置坐下時,劇院內的燈光已調至昏暗。

 

一開場,台上的佈景是一間古典的英式房間。這齣「冤魂十六面體」的故事背景原來是:

 

19世紀的英國,一個雷雨晚上,一位貴族發明家,成功發明了一個以磁力推動的飛行器後,把發明寫成手稿,便與一位朋友在他的豪華大宅裡舉杯慶祝。

 

 

事實上,這齣話劇的故事內容,令台下正在觀看的阿Ben感到非常意外﹔他沒想到一個本地的劇團,會編寫一個這樣遙遠背景的話劇,而又可以吸引到這麼多觀眾入場觀看。

 

台上的話劇繼續上演:

 

那位貴族發明家,與朋友酒意正酣,竟然牽起了內心的狂婪,嘲笑他的朋友在科學上的膚淺和無能,因而令這位朋友動起殺機,拿起桌上的酒樽,瘋狂地將貴族的頭顱敲碎……

 

台上血漿四濺,視覺效果很逼真,引得觀眾們一陣驚呼狂叫。

 

但此時的阿Ben,卻默然不語。他沉默,不是因為他對台上的血腥場面視而不見﹔事實上,他比其他觀眾更驚慌,因為台上的劇情發展,彷彿就是兩個多月前那晚的實錄。

 

當天,Patrick在南丫島的度假屋內,買了豐富的食物,準備與Mona慶祝他剛完成的那篇光子運動規律的論文,但Mona卻臨時甩底。獨個兒面對著桌上的極品紅酒和意大利Gorgonzola(19)藍芝士,卻沒有人分享快樂,Patrick於是急call老友阿Ben,著他前來解悶。

 

論外型和成績,阿Ben完全沒法跟Patrick相比。在一般同學的心目中,阿Ben其實只是Patrick一個附庸,這點阿Ben自己亦十分清楚。

 

當晚,Patrick喝得很醉。在阿Ben面前,一方面吹噓自己在光子物理學上的才華,另一方面,對爽約的Mona則痛譭極詆,百般嘲諷。

 

Mona條衰女,以為自己真係女神,其實咪又係貪慕虛榮的賤貨……阿Ben,呢個女人,你唔駛諗啦,我知你好鍾意佢,但佢絕對唔會睇你上眼……」

 

跟著,Patrick又將茅頭直接指向阿Ben

 

「你啲光子運動概念亂七八糟……再讀落去睇怕都無乜希望,不如轉系……」

 

正當Patrick胡言亂語之際,忽然感到後腦一陣劇痛,整個人連隨失去重心,匍匐在地上。抬頭回望,但見阿Ben冷然的站在後面,雙目卻充滿怒火,手持紅酒酒瓶,瓶端正滴著鮮血。

 

「阿Ben,你做乜野?你傻呀……唔好呀……」

 

Ben沒有理會Patrick的呼喊,手上的酒瓶繼續一下一下的打在Patrick頭上,直至把他的頭顱敲碎……

 

情景就像舞台上的一樣。

 

「是巧合吧了,唔好自己嚇自己。」台下的阿Ben努力地控制著自己的驚恐。

 

台上的劇情繼續在推進:

 

那朋友用鋒利的鋸,把死去的貴族發明家分成十六件,再仔細地把十六件軀體包裹,棄置在荒野的不同地點。然後,那人回到豪華大宅,把貴族發明的飛行器的手稿,據為己有。

 

「嘩,好恐怖呀,D特技真係好逼真……係咪呀,阿Ben?」台下的Mona輕聲的問。看到台上分屍、棄屍等驚嚇場面,她的身子也不其然地挨近了阿Ben

 

不過,此時阿Ben已嚇至面無血色,再無遐享受Mona的溫柔。

 

「無理由……一定係巧合……」阿Ben自言自語,努力嘗試將所面對的事情合理化。但無論他多努力,仍解釋不了這一連串的巧合!

 

他殺死Patrick後,再將屍體鋸成十六件,跟劇情一樣﹔他把十六件軀體包裹後,分別棄置於荒野不同地點,跟劇情一樣﹔他回到度假屋,將Patrick的論文據為己有,也跟劇情一模一樣!

 

現在看來,甚至台上飾演兇手的演員,樣子也跟自己一模一樣!

 

在驚恐同時,阿Ben極度迷惘,他曾想過馬來離開,但又不想被其他人,特別是Mona,發現自己有任何恐懼和異樣。

 

台上的劇情繼續地推進:

 

被分屍的十六件驅體,在它們主人冤魂的驅動下,用它們自己的方法 ──手在爬行,腳在跳動,頭顱和身軀則在滾動── 慢慢從被棄置的地方,回到大宅內﹔支離破碎的驅體,又再重新併合成為一個整體……

 

拼合後的整體,垂著頭站在舞台中央﹔他慢慢將頭抬起……噢,這人不是別人 ,他正是被自己所殺的Patrick

 

Ben被嚇至心膽俱裂,全身不斷在抖顫。身邊的Mona見狀亦大驚。

 

「阿Ben,你無事嘛?」Mona說,同時亦嘗試按住阿Ben顫抖的兩手,給他安慰。

 

但阿Ben此刻已嚇至歇斯底里,他甚至懷疑整件事是Mona與死去的Patrick所設下的一個局。

 

「妳做乜捉住我對手?妳…妳同Patrick係一路,係唔係?」阿Ben發了瘋的向Mona喝道。

 

就在此時,台上的「Patrick」慢慢的走向觀眾席。剛由十六件肢體拼湊而成的「Patrick」,身上的接合處仍在滲出血水,一拐一拐地走向阿Ben

 

「你將我扑死,又將我鋸成十六塊,仲偷埋我嘅心血作品……我要你今晚還番晒俾我!」 Patrick凄厲的叫道,迴音籠罩整個劇院。

 

「唔好呀,Patrick,唔好呀……」

 

此時,整個劇院充斥著驚叫聲,當中夾雜著掌聲﹔大家都以為這是演員和觀眾間的一幕互動情節。

 

就在掌聲中,阿Ben面容扭曲,雙眼睜大,嘴巴流出白沫。他已因極度驚慌引致心臟衰竭,當場暴斃。

 

X     X     X

 

翌日,報紙的頭條標題是:觀眾嚇破膽   實驗話劇被逼腰斬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3/13 19:50:21 回覆
嘉文: 沒有喇, 送你一本吧!
2008/03/13 16:18:55 回覆
不錯啊!書店還可以買到嗎?捧你場啦!
user